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综合
 

2013年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读重庆国资密码———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崔坚访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解读重庆国资密码

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现场,记者见到了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崔坚,就王勇在讲话中点名提到的“重庆市属国有工商企业一半实现整体上市或主体上市”这一个喜人的成绩请崔主任谈谈有如何感想?是否感到骄傲?

崔坚谦虚地说,“各地有各地的优势,我们立足于重庆发展,无法跟别人比较。我们做过一些探索,始终坚持国有企业整体上市,作为国企改革的重点。这些事都是扎扎实实去做的,一点都不会骄傲。”

重庆把整体上市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基本路径。期望以此尝试,收到三个效果。一是通过多元股东的推动和上市公司的监管要求,使国有企业真正实现转机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二是通过引入证监会、交易所、事务所、投资者等多个监管方,将目前国资委从保值增值角度对企业的单一监管,转变为多位一体的市场化监管,实现监管创新。三是通过上市前的改造和上市中的各种准备,引入资金、管理、技术等,推动企业规范企业管理,合规经营,实现市场化配置资源。这项尝试从2008年全面启动以来,共推动了7户国有企业实现整体上市。目前,重庆市国有或国有控股的上市企业已达到12家,无一家ST公司。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推动所有适宜上市企业全部上市。

对于社会上的一些声音要求国有企业退出充分竞争领域,崔坚进行了反驳———“国有企业整体上讲,应该发展成市场经济独立、完整、能够自我完善、适应竞争环境的市场经济主体。和其它经济主体一样,适应了就不应该退出。”

崔坚谈到,推进整体上市只是尝试的一部分。此外,在央地合作、引入民营企业、创新方面的尝试都可圈可点。市国资委组织了四轮央企入渝活动。2012年5月,王勇主任亲率118家央企主要负责同志赴渝,签约72个项目、落地450亿元,解决了关系重庆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问题。目前,市国资委管理的企业资产中,非公权益比重由十年前的26%提高到46%,利用民营企业机制活、市场敏感性高、创新积极性强等优势倒逼国有企业改革,创新激发了重庆国企改革的内生动力。

崔坚表示今后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多下功夫,重庆正在重点做实八件大事。

一要提速推进第二轮融资50亿元帮扶“两翼”16个区县和万州区、潼南县的特色园区建设工作。二要积极支持微型企业发展。全市将投入10亿元,发展约10万户微型企业,带动约200万人就业。三要高效优质建设好公租房。四要强力助推农村“三权”流通融通。五要分类发挥国有企业的带动力。六要做大“第三财政”规模,充当好缩小“三大差距”、推动共同富裕的“资金源”。七要当好缩小“三大差距”的表率。八要探索解决改革遗留问题。

根据王勇主任提出的“大国资”理念,重庆正朝着“监管一盘棋、服务一盘棋、发展一盘棋”的方向抓紧推动。下一步,重庆将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着力调结构、转方式,把发展真正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支持下,抓紧走出一条解决国有企业改革历史遗留问题的新路子,按国务院国资委的统一部署,全面深化国资监管工作,着力提高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协同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