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综合
 

2013年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显示,2012年1—11月,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利润1.7万亿元,同比下降6.9%;累计上缴税费2.5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增幅高于同期全国税收收入增幅1.7个百分点。

大国资:一盘棋一系统一家人

当好国民经济发展主力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

当好国民经济发展主力军大国资:一盘棋一系统一家人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加快了国企改革与国资监管的大国资格局步伐。

“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在2012年中虽然经营环境困难,但存在着诸多亮点。”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日前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具体表现在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有了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各地国资委探索机制进一步灵活,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尤其在经济效益下降的情况下,上缴税费依然增势很高等方面。”

1月9日,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在中国经济发展沿革中影响力最深远的国资委系统,经过近10年的探索实践,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腾飞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自2003年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以来,各级政府分别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资监管机构相继设立,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框架基本形成,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资产监管和营运的道路,对其他类型国有资产的监管和营运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稳中求进保发展

国有企业在2012年中又得到了成长。

虽然2012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但是国资委系统克服困难,扎实工作,保持了国有经济总体平稳运行。

张春晓说,“目前,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力在持续增强,经营机制的变化和布局结构的调整,增强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能力。”

数字是最好的说明。天津市国资委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好、稳中求快,加大结构调整,深化国企改革,推进转型发展,完善国资监管。数据显示,2012年1—10月份,天津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7.9%;所有者权益同比增长14.3%;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3%;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2.6%。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市国有大集团实力得到新提升,天津物产集团进入世界500强,实现了零的突破。

上海市国资委坚持质量效益优先,保持了经济运行平稳增长。通过抓市场、抓项目、抓调整、抓创新、抓管理、抓服务,努力实现“稳增长”目标。1—10月,上海市国资委全系统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200.36亿元,同比增长11.7%;利润总额796.41亿元,同比增长6.2%。截至10月底,上海市国资委全系统资产总额27483.19亿元,同比增长10.7%,所有者权益总额10551.14亿元,同比增长8.3%。

2012年是实施新疆国有经济“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新疆国资委把握住机遇,采取有力措施,保持了国有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国资委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天津、上海、四川、贵州、重庆、宁夏、西藏、新疆8个省(区、市)实现效益同比增长。”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主任王勇充分肯定了部分地区国资委在2012年的工作。

优化结构再扩展

“亮点之一就是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进一步得到了优化。”楚序平告诉记者。

去年,各地国资委结合地方经济发展规划,大力引导国有资本向基础设施、优势资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中,培育了一批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大企业大集团。

数据显示,212年共有11家地方国资委监管的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各地积极利用产权市场推动监管企业结构调整和低效无效资产转让,2012年全国产权市场公开转让企业国有产权866亿元,平均增值率达到19%。”

山西按产业链进行战略重组,推动煤炭企业向煤化工、电力产业延伸。截至2012年10月底,非煤产业占全部营业收入比重达到70%,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非煤产业有效发挥“防火墙”作用,煤炭企业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促进转型发展的效应初步显现。

实行重组战略是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一个方式,但各地国资委开展工作的形式取得的成绩各异。山东国资委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并购重组,为此,制定了省管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指导意见,出台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走出去”战略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鼓励企业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

去年以来,山东重工并购法拉帝和凯撒集团林德液压公司、山东钢铁参与西非塞拉里昂铁矿开发等一批重大境外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监管体制深拓展

“目前,一体化‘大国资’的概念基本形成。通过支持鼓励中央企业之间、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地方企业之间相互持股,鼓励上下游企业相互参股,促进了投资主体多元化。通过支持鼓励中央企业与地方国有企业的联合重组,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行业调整和跨区域结构调整,实现了国有资产的跨区域优化配置,提高了国有资本的运行效率,加快了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张春晓说。

业内人士指出,对完善各类国资监管体系还需加强监管思路战略引领,完善优化大国资体系。

“事实上,公众对于‘大国资’的概念理解上不太清晰。”楚序平说。

楚序平认为,“‘大国资’实际体现的是监管组织体系,可以从四个方面诠释:一是纵向上,目前国资监管工作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县级,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落实责任到位,并且实现由专门的部门负责国资监管工作。而此前,中央到地方监管还存在着不足和缺陷;二是横向上,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的标准与制度,在监管工作方面要得到进一步规范;三是资产属性上,国有经济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是本质的要求,各种各样的组织形式,包括企业的形态都要得到优化,尤其是战略合作力度方面;四是监管角度上,管理国有资产不仅是国资委的事情,和国有资产相关的各个方面有共同的责任,比如我们要加强证监会对900多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有效的监管、公司治理规范等等。”

楚序平认为,“全面构建‘大国资’体制,将是未来五年国企改革与国资监管的中心工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