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文化
 

2013年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动静之间感悟经营理念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

在动静之间感悟经营理念

无论是习武、太极还是登高远足;不论是挥杆、戏水还是滑雪航海,对于企业家来说,没有一项运动的选择不是有着“超越自己,挑战自己,管理自己”的精神指向。

心中无敌,天下无敌

企业家马云对自己经营“太极人生”的理论解释是:在互相不信任的时代,你解释的越多,就越糊涂。没有人会相信你。自己静下来,反而挺有意思。怎样能够既要活得长,又要活得好?那就是慢中的运动和运动中的慢。太极拳就很有道理。一个企业也是这样。

马云强调,企业管理者一定要懂得控制节奏。要特别明白企业什么时候该动,什么时候不该动。早在2010年前,马云在上海与企业家郭广昌切磋“太极”时就直截了当地说:“太极拳带给我最大的是哲学上的思考。阴和阳,物极必反,什么时候该收,什么时候该放,什么时候该化,什么时候该聚,这些跟企业内部的细节是一模一样的。”

很多企业家相信“马云可以扛过2012年的痛苦”,也是基于相信他有“太极文化根基”。

员工做到了在最艰难的2012年与马云一起读《道德经》,分享“太极拳”。企业家王利芬总结道:练习“太极拳”,让马云心中无敌,天下无敌。

掌控“速度与激情”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坚持数年在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举办“论坛”,是想让企业家们的“思想风暴”来得更加猛烈一些,意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检阅企业家的意志和心理状态”。

十几年来,对照一下企业家俱乐部分别在“寒冷地带”和“雨林地区”举办的博鳌论坛、亚布力论坛发现,起到“暴露人性更多侧面,振奋创业精神和修正弱点”作用的当属后者。

在滑雪中因“转弯时心急”导致腿伤的保险业企业家王梓木总结说:“企业也是如此,大转弯时需要更静心、更专注。”任志强、柳传志、张朝阳、冯仑的总结是:“控制力是在亚布力论坛中举办的滑雪比赛中学到的。”

滑雪和航海,一直是欧洲著名企业高管们的传统运动,市场和赛场上所蕴含的道理,让企业家懂得“比赛中的意志拼比也是企业间的文化拼比”。

组织自行车队去过新疆、西藏的浙江企业家队,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国际化,民营企业家们在文化理念上要与国际企业接近。这个2008年奥运会后组织起来的民营企业家自行车运动队已日渐成熟。

体味坚韧与坚持

决心将体重从75公斤减至64公斤的万科老总郁亮风雨不改,每天早上起来跑步。他给自己定的六字目标是“管住嘴,迈开腿”。行业人士这样评价郁亮:“听他说话,犹如听他自己家乡传统曲艺苏州评弹,要静下心来,心浮气躁者难以体会个中意境。”

2009年12月,在南极度假的郁亮敢于在零下35摄氏度脱光全身衣服拍照。他谈到自己从中年发福男转身成型男的心路历程:“不论瘦身,还是经营企业,都需要坚韧的精神。”

同王石一样喜爱登山的郁亮在“征服”了8200米的卓奥友峰后又计划向世界的最高峰进发。不同于王石将“登山视作对生命的追求”的他明确自己是要“从体育运动中悟道”。他也提醒想学习他的人,一定要经过训练才可以登山。“40岁以前不要考虑,因为登山这件事情,一定要对生命有完整和准确的认识。”

“登山是跟随,跑步是创新”的郁亮带着员工一起做运动,在万科掀起一股运动热潮。

骨子里敢于冒险的“地产企业家”王秋杨酷爱旅行、探险,不在乎从哪里出发,到哪里结束。王秋杨表示:1998年赴南极历险、2003年自驾车50天勇闯西藏和新疆罗布泊无人区之后出版的《极度体验》、《风过高原》、《只为与你相遇》等书籍,目标只有一个,告诉人们,追求梦想的过程切忌活在童话里或半途而废———无论是登顶山峰还是人生的高峰,最关键的是坚持。

多年坚持打高尔夫的李东升让柳传志羡慕:高尔夫运动之所以在中国企业家群体中得以普及,是因为这个运动方式告诉你“如何在长远目标与短期利益之间求得平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