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商业管理
 

2013年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地产限购只是过渡政策

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荣誉所长夏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荣誉所长夏斌房地产限购只是过渡政策

夏斌认为,中国经济的问题是结构性失衡,改革应从提高国民收入和放开要素价格两方面入手。

提高收入是改革的第一步

网易财经:十八大以后关于改革的呼声是比较多的,就您认为的话,目前改革应该从什么地方入手呢?

夏斌:当前关于改革的呼声确实很多,要改的内容从大家讨论来看,如财税的改革、金融的改革、国有企业的改革、土地制度的改革、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社会安全网络建设的制度改革、科技创新、房地产的长效制度等等,改革内容确实都很多,现在的问题就是说,如何理出一个思路,哪些先动,哪些后动,这之间是什么逻辑关系,如何有主有次,这是非常重要的。

网易财经:提到这个顶层设计,为什么要做这个东西?

夏斌:我们现在国民经济中的各种问题关系是互相牵连的,改革从某个口子入手慢慢推,然后必然会产生另外一个问题改不下去。因为中国经济不平衡,不可持续性的问题比较严重,结构问题比较突出,如果就这么一点点往前推,可能会耽误时间,所以是从复杂性还是紧迫性,都应该抓紧有一个起码的粗线条安排,所谓顶层设计就是粗线条的一个安排,主次、从哪儿入手等等。

网易财经:您认为就是现在改革的话,面临着哪些困难呢?

夏斌:我认为改革有困难,从不同的角度谈不一样,从这么大一个国家来说,作为最高决策来说,可能更重要的是如何把握好这些改革的次序、抓手、突破口,怎么样一步步推动改革,而在推动改革过程中间必然是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有的快点,有的慢点,总体来说还是要掌握一些节奏的,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间,与短期的经济问题又不能发生根本性的冲突,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还要过日子,也就是说国民经济还要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这是当前一切的前提,还要增长,你不能因为改革使得我们增长中间出现了很大的波折,我们既要改,又要增长,怎么处理好是一件比较困难,也比较艺术的事情。

我们的改革就是要想尽办法解决问题,问题很多,从哪儿入手,我最近一直在思考,我认为应该是从收入,就是说十八大提出我们的收入要倍增,要翻番,我们能不能就从提高居民收入和要素价格改革入手?我们现在看到生产结构不合理,大量的高投资在基础设施建设,它之所以能干,除了有行政、垄断企业的一些资源优势之外,还有在资金上利率低和低成本的刺激,所以我们从资源要素改革,同样也是对一种重复建设,对过剩产能的投资是一种约束,所以从这两个角度入手,我想能够推动我们其他很多方面的改革。

房地产限购只是过渡政策

网易财经:面对美国不断超发的货币又刚刚推出QE4,您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以及持有的美债的安全性如何呢?

夏斌:美国既不是从决策也不是从纯经济角度出发,是从它的社会稳定、就业角度出发。因此失业压力高了,它自然愿意放松银根来解决社会就业问题,因此从这个角度说,谁也没招儿。当然力度可能会慢慢减轻,不像2008年危机刚刚来的时候。

对其他国家来说是如何防范金融风险,因为整个全球流动性多了,自然就会引起大宗原材料商品价格的上涨,或者引起物价的上涨,或者引起流动性过多。各个国家的政策又不一样,那么就汇率政策、资本管理政策方面,虽然我们现在的资本管理政策没有完全放开,但是我们想尽办法把该管的要管住。

网易财经:我们看到最近这个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是连续涨停的,您认为中国现在应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汇率体系呢?

夏斌:就是建立一个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而方向是弹性进一步加大。弹性进一步加大以后涨涨跌跌就是经常的事了。大家不是说利率要放开,资源价格要放开,我们的利率、汇率方向是慢慢浮动加大,浮动区间加大,浮动幅度加大,浮动的频率就高了。

网易财经:您曾说这个楼市调控不会放松,想请问您认为下一步这个楼市调控的方向是什么?

夏斌:楼市调控方向宣布过以后没有变过,就是加快社会保障房的建设,坚决打击投机炒房。如果把这两句话理解起来,你就看到方向很清楚,你就买房,自己住,自己住的那种需求的房,一般的消费房是加快建,那么投机炒房是坚决打击。那么由于现在长期的政策没到位,所以现在采取限购。

从短期来说,限购制度,我也认为肯定是过渡的,长期慢慢要用市场税收的手段来替代,也就是说长效制度。现在的问题是,随着整个大宏观经济的变化,经济速度降下来,更多的产能过剩,更多的物价上涨,这对国民来说不是一件好事,但是这个经济增长,还要稳住。如果我们现在的房地产政策替代上处理不好,可能短期对经济增长会有很大的压力。

网易财经:您觉得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这个全世界的救市措施是有效的吗?

夏斌:这是相对的。在刚刚危机之后,如果说各国政府坐而不动,一下子大量的失业,不仅仅中国,美国这些问题更严重,大量的失业,经济马上就萧条,会引起社会问题。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风雨,必须要有措施来挡一挡。挡完之后我们就要深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危机,根子是结构失衡,全球经济不平衡,美国经济结构失衡,中国结构也失衡。所以中美两国作为两个大国,有责任也有必要赶紧调自己的结构。而在调的过程中间,就不能再像刚开始挡暴风雨那样的一种状况来大量的投放货币,关键在稳住以后加快结构的调整。摘自网易财经《意见中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