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前沿
 

2013年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主创新建设“可持续生态房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特约记者杨东亮

自主创新建设“可持续生态房屋”

中节佳源湖北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航天航空技术中的蜂窝技术、自主创新研发生产的蜂窝复合墙板及全套生产设备以及房屋低碳能源供应系统及装备,并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利用粉煤灰水泥蜂窝复合板及配套钢架结构体系以及系统建筑节能技术及低碳能源利用系统,建设低碳可持续生态房屋。通过前期生产研发复合墙体墙体材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国家住宅与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增加了钢结构和系统化,发展研发设计的节能环保抗震材料,利用蜂巢结构力学和仿生的特点,生产各种蜂窝复合材料,包括墙体材料内外墙板、楼面板、屋面板,该复合材料具有整体结构强度好、重量轻、比刚度高、隔音、保温、隔热、阻燃、抗震、安装简便快捷、干法作业不开裂变形、占用空间少及无放射性污染等诸多优点。

该特征是其他任何材料都无法比拟的,它的重量是木材的1/5、铝材的1/10、钢材的1/16,可它的比刚度和强度是铝材的6倍、钢材的10倍,所以利用该蜂窝复合材料的特点设计和建造抗震节能环保生态房屋是最佳方案。蜂窝结构生态组合装配式的抗震房屋体系是在蜂窝墙板的基础上设计研发而成的。该房屋的主要特点为,该房屋的形态是蜂窝六边形,也就是以单元六边形蜂窝为核心设计的轻钢结构房屋,把它系统化,包括内外墙体、楼面板、屋面板、轻钢结构;也可采用水泥框架结构,把包括各种连接件、构件和辅助材料用技术标准统一进行标准化设计,成为系列产品,用户可根据需要把各个系列组合成各种房屋,该房屋建造所用基础材料全部采用蜂窝复合材料建造完成。

中节佳源湖北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京新源佳宝建筑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在北京市和湖北省建立了“粉煤灰水泥蜂窝复合墙板”的生产基地。“粉煤灰水泥蜂窝复合墙板”,就是利用航空技术,将重量极轻的纸蜂窝芯材作为夹心支撑构件,通过特殊配制的粘接剂,将硬化处理过的蜂窝芯材与粉煤灰水泥板进行冷压粘结,从而形成复合结构的轻型墙体材料,是目前国内外同比性能最好,生产成本最低,各项综合指标都优于国家标准的“高标准轻型复合墙板”。

“粉煤灰水泥蜂窝复合墙板”的特点是:整体结构、强度高、面积大、接缝少、不易开裂、平整度高。同时它的比重轻,每平米仅重22kg,仅为实心砖七分之一的重量。并且具有良好的隔音、隔热、阻燃、防潮、防蛀、无放射性污染及抗霉变等诸多优点。

“粉煤灰蜂窝复合墙板”现已分别通过了国家防火、隔音、强度和防腐性检验,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其中,耐火极限大于120分钟。隔音指数单墙41分贝、双墙54分贝。达到无放射性污染A级。

由于蜂窝复合墙体的单位重量仅22—23kg/m2,对于用户而言可以在结构设计上减少工程总投资,节约大量钢材,增加楼层高度,更合理有效的使用土地和自然资源。与粘土砖等轻型材料相比粉煤灰水泥蜂窝复合墙板完全实现了干法作业。安装简单、快捷并能保证现场整洁。不仅能够提高开发商的资金周转率,而且可以缩短业主的建设周期。是产业化、一体化、可持续化的不二选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