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前沿
 

2013年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秸秆制瓦传承绿色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秸秆制瓦传承绿色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杜甫的这一名句在1200多年后因刘培仁的研发而改写。

同样是以农作物秸秆作为原材料当屋顶,经过安徽传树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科研队伍5年多的不懈努力和研发,环保型秸秆瓦应运而生。

20世纪末,国内许多城市实施了“平改坡”工程,秸秆纤维超强聚酯瓦和秸秆纤维铝箔波形瓦凭借自身品质超群的优势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国内建筑业对彩瓦的需求量急剧攀升,强势推动了这个新型产业的迅猛发展,延续了千年的“秦砖汉瓦”即将全面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新型绿色环保建材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中国秸秆瓦之王”

气候变化是当今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低碳绿色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中国政府明确提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达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45%。秸秆作为优质的生物质能可部分替代和节约化石能源,有利于改善能源结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缓解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按照中央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发展节约型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既为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

秸秆瓦系列产品的诞生,从此告别了“农作物秸秆是垃圾”的历史。

提起秸秆瓦,安徽传树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培仁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环保型秸秆纤维超强聚酯瓦、秸秆纤维中空波浪瓦、秸秆纤维铝箔波形瓦等产品各有各的特点,适用不同建筑物。”

这些产品的原材料正是来自人们通常见到的稻草、麦秆、玉米秆、花生壳、油菜籽秆、豆秆、芦苇、高粱秆、棉花秆、甘蔗秆、稻糠壳、锯末等各种秸秆废弃物,再经过一系列的工艺技术配置成型,整个生产过程无废气、废水、废渣,用秸秆纤维的古法工艺升华到科学的原理制作出来的产品。

刘培仁表示,“广泛适用于各种类型的建筑物,而且还经久耐用、成本低、性能独特。它是彩钢瓦、水泥瓦、琉璃瓦、石棉瓦和塑料瓦无可相比的更新换代科技产品。”

经多次检测,2011年中国硅酸盐学会授予传树秸秆瓦“中国秸秆瓦之王”称号。

小材料大能量

“秸秆制瓦,行吗?”面对众多质疑,刘培仁坚定地回答道:“当然可以!”

在刘培仁的眼里,凝聚了他全部心血的环保型秸秆瓦几乎无所不能。

据刘培仁介绍,秸秆纤维铝箔波形瓦、秸秆纤维中空波浪瓦、秸秆纤维超强聚酯瓦与其他瓦类的性能比较,具有防水、防火、防蛀、隔热、保温、隔音、抗紫外线、耐老化、防震、抗污、绝缘、耐酸、耐阻燃、韧性强、强度大、使用寿命长的特点。

其中,环保型超强聚酯瓦,克服了PVC化学合成树脂瓦表层薄、有异味、易褪色的缺点,采用聚酯加强纤维精制而成,其优势突出地体现在:质量好、强度大、具有高温稳定性,与PVC在化学树脂瓦类相比提高了低温抗裂性,增强了产品的抗疲劳性,更加提高了产品的柔韧性、抗剥落性的耐腐蚀性能。

秸秆纤维超强聚酯瓦同PVC化学合成树脂瓦相比,超强聚酯瓦具有超强的耐候性、色彩持久性。经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测试推理,自然使用寿命可达到30年以上。

秸秆纤维中空波浪瓦外形时尚美观,重量轻便于长途运输,长度不限、可根据自身要求任意订做。秸秆纤维铝箔波形瓦尤其对不耐腐蚀不耐酸碱的化工类厂房、治污类厂房最为适合。

它们不仅是世界各国环保组织关注的热点,更是政府政策扶持、利国利民、低碳环保的好产品。

“对着镜子给自己打气”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作物秸秆产量大、分布广、种类多,长期以来一直是农民生活和农业发展的宝贵资源。

近年来,农业连年丰收,农作物秸秆产生量逐年增多,秸秆随意抛弃、焚烧现象严重,带来一系列环境问题。这一切深深触痛着刘培仁。

从2003年开始,刘培仁和专家们长途跋涉,走访跟踪,希望能将秸秆变废为宝。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在研发的过程中,刘培仁的实验一次又一次地受阻,百次千次万次的小试、分试、批试……原料变成了废品,堆积如山,无不令目睹者倍感心疼。

那段时间,由于经常熬夜研究、实验,刘培仁显得很憔悴。为此,刘培仁特意买了一面镜子,“每天早上照照镜子,给自己打气。”

几年下来,刘培仁在研发上耗费的资金达到上千万元,债务缠身。但回想起研发的那段日子,刘培仁只是淡淡一笑,“都过去了。”

经过5年多的专项研发和两年市场论证,环保型秸秆纤维超强聚酯瓦、秸秆纤维中空波浪瓦、秸秆纤维铝箔波形瓦等产品相继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这些产品被伊利集团滁州奶牛养殖示范基地、安徽省天长市天叶集团、河北保定高阳县住宅小区、安徽得力集团厂房等示范工程项目选用。

如今,刘培仁给产品定位为低碳环保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传树牌秸秆纤维系列产品正以朝阳的姿态走向世界。

打造世界航母企业

受环境保护的制约,中国传统产品的发展受到很大的局限,但随着城市改革、农村改革的进一步加快,对瓦的需求量在5年之内上升了80%。

据调查,每年瓦的需求量,县级城市为100多万平方米,中等城市为几百万平方米,大城市为千万平方米以上,特别是在广大农村有着广阔的销售市场。

刘培仁给记者粗算了一下,以安徽省为例:全省有规模的养殖场(鸡、兔、牛、羊、猪等畜牧业)54.86万家;全省有规模化的化工企业(自主拥有厂房场地的)11.2万家;全省粮食储备库(包括地级市、县区乡镇)100家;新农村建设平改坡工程,全省共有1624个乡镇,已有60%的新农村建设刚刚启动,全省统计每年按1/10用量,可达473万平方米;大中型新旧厂房、农贸市场、堆货场等以及民用住宅、别墅、仿古建筑、阳光房等,面积太大无法统计;还有建筑工地围栏、活动板房等,“潜在客户无法统计。”

根据阿里巴巴市场数据统计显示,在超强聚酯瓦相类似产品的使用份额上,北美市场占38.96%,欧洲占36.66%,亚洲占20.15%,中东占4.22%,这也就是说在国内大力发展建设的同时,国外的需求量也在逐年上升。

广阔的市场让刘培仁充满激情。现在传树的产品已遍布23个省、206个地级城市,真正形成了销售网络一体化。其中秸秆纤维超强聚酯瓦和秸秆纤维铝箔波形瓦已远销澳洲、孟加拉、德国、菲律宾及东南亚地区。2012年6月,传树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又同中华友好促进会正式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传树的秸秆系列产品已被中华友好促进会指定为推向世界友好的唯一环保品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