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公司
 

2013年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中生有”打通北京地铁十号线———记北京建工集团北京地铁十号线二期01标项目经理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耿标

“无中生有”打通北京地铁十号线———记北京建工集团北京地铁十号线二期01标项目经理部

潘家园车站竣工图

2012年12月30日,北京地铁在建线路中中标最早、开工最晚、工期却一再提前的特殊标段———北京地铁十号线二期01标段工程全线贯通。这是一段特殊的工程,以“周边商业环境最复杂、商业补偿最多、地下管线最多、前期迁改时间最长、工程施工难度最大、地质条件最恶劣、施工工法最全”而在业界闻名,在这一标段地施工实践中,北京建工集团不仅娴熟地掌握了地铁建设中明挖、暗挖、盖挖、盾构等所有工法技术,而且取得了轨道交通建设综合管理能力的突破。 现在回忆起来,项目部经理刘希胜仍然心有余悸。“这个标前期涉及的占地包括北京著名的潘家园旧货市场、珍宝馆、奔驰汽车旗舰店、十里河附近的林地、酒店、家具城、停车场,所有的都涉及商业赔偿,而如果甲方不能与这些单位达成协议,我们就根本不能进驻,更别想施工了。” 2011年,01标施工生产进入攻坚年,项目部以“建地铁精品,做时代先锋”为主题,以“管理出效益,科研出成果,工程出精品,队伍出人才”为奋斗目标,全体参建员工精诚团结,艰苦奋斗,完成了所有管线改移,彻底解脱了前期对主体结构施工的束缚;潘家园车站主体结构完成,十里河车站主体结构基本完成,两个暗挖区间初支全部贯通,盾构区间左线掘进完成,右线进展顺利,并安全通过所有施工风险;综合现场条件与节点工期要求,适时展开了车站附属结构、二次结构、机电安装施工,施工平稳有序进行。

起潘区间拥有全线风险最大的特级风险段,是本该在十号线一期施工完成的,但因为施工难度大、风险难以控制,而被原中标的施工单位甩项。面对紧邻的已经投入运营的地铁线路、三栋砖混结构的居民楼以及巨厚的富水粉细砂层这一世界性的地铁建设施工难题,项目部与崔玖江、贺长俊等40位国内权威专家一同进行了14轮专家论证,历经一年零八个月的反复研讨与实验研究,最后由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宏建和集团董事长张文龙亲自出面主持会议确立方案。经过艰苦奋战402天,到2011年10月24日,以既有地铁结构最大沉降仅1.7mm,紧邻房屋最大差异沉降2.7mm的优异成绩胜利攻克难关,提前了工期36天。

十里河车站所处环境极其特殊,交通繁华、商户密集、管线繁多,为01标前期工作最繁重单位工程,直到2011年9月4日才完成主体围护结构,10月7日顶板结构完成,11月30日完成负一层结构,负二层剩北区6、7、8、9段未完成。

刘希胜向记者介绍,01标原定计划2013年7月1日全线贯通,而且前期进展很慢,到2011年10月桩才打完,为了赶工期,2012年大年初三,项目部的全体人员已经开始了大干。因为01标段项目部一定要坚持北建工铁军的铁的纪律:不能因为工期牺牲品质。

潘十盾构区间施工中,在饱和粉细砂层中下穿距隧道垂直距离5.52米、水平距离仅0.86米的地上20层建筑物船舶重工酒店,地面无法施工隔离桩,通过多次专家论证及现场精细施工管理,以最大沉降3.9mm,差异沉降2.5mm的效果成功攻克。

在01标的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先后攻克了潘十盾构区间近距离侧穿高层建筑物、起潘暗挖区间近距离侧穿10号线劲松折返线、宋石暗挖区间下穿地质条件极差的垃圾土回填的石榴庄路等难题。

地铁项目都是项目经理终身负责制,同时,作为项目经理,也肩负着成本管理的职责,面对如此复杂的标段,如何控制成本就成了一个难题。

“不能把成本算计到质量上”,对于记者的问题,刘希胜似乎很意外,“项目经理是负责成本,但成本不是最重要的,成本只是最终结果,只有确保自己的项目都是精品,就不愁没有活干。如果因为控制成本而影响了质量,反而可能得不偿失,而质量问题影响最大的是施工者自己。”

2011年,项目部代表北京市住建委迎接了新疆和田建设系统骨干团现场观摩考察,还代表集团迎接了尼加拉瓜国际友人现场观摩考察,并在七部委检查中荣获安全优胜杯。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吴宏建董事长、丁树奎总经理视察01标段工程,对项目部生产进度及综合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