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公司
 

2013年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襟江带湖吴越地铁骨仁心锡城巅———中建钢构无锡国金中心项目钢结构施工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竞晗耿标

襟江带湖吴越地铁骨仁心锡城巅———中建钢构无锡国金中心项目钢结构施工纪实

正在施工的无锡国金中心项目

2012年11月29日,随着最后一根钢柱缓缓升吊并成功安装到位,“无锡第一高楼”———无锡国金中心工程主楼核心筒钢柱提前165天封顶。从第一根钢柱起吊到主楼钢结构封顶,钢构人用261天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近1.9万吨钢结构安装,创造了两天一层的新“无锡速度”。

无锡国金中心项目位于无锡市南长区太湖广场南广场,总建筑面积22.7万平方米,总用量1.9万吨,设计高度339米,建成后将成为无锡市乃至江苏省的新地标,成为太湖之滨最闪亮的“明珠”。

中建钢构秉承“铁骨仁心”的钢构文化,创造了国内数个第一,这一次又创造了两天一个结构层的“无锡速度”,339米的无锡第一高、22.7万平方米的单体建筑面积最大、23.5米的基坑开挖最深等多项“无锡之最”。

2011年,因为工期安排影响,导致钢结构进场较晚。

“困难有,但是一定可以而且必须解决它”,中建钢构现场项目经理方振亚这样自信满满地说。

确定汽车吊行走路线,合理安排构件进场顺序、堆放位置及汽车吊行走路线等成为影响整个施工工期的难点,这些也都是阻碍钢构人的拦路虎。

三军用命志在锡城之巅。方振亚经理召集项目精锐骨干,重新编策划、排计划、定方案、定路线。根据地下室施工方案制定了周密的构件进场顺序,明确了构件堆放的详细位置,实际模拟了汽车吊使用过程中停机点及吊装构件顺序,严控并归类汽车吊使用,减少了汽车吊使用台班数,同时提高了施工效率。

2012年11月26日,在业主大会上,“最后3根构件已经运到现场了,钢结构随时可以封顶”,方振亚经理这样说。此时距离业主工期要求还有五个半月。

技术管理定位于服务生产,服务现场施工一线。钢结构项目部全年发表科技论文6篇,被SCI/EI/ISTP检索5篇,申请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共9项,完成国家、地方工法2项,2项研究成果获得上海市和公司的奖励,现行施工方案31篇。其中《独立式钢柱安装施工偏差控制方法》、《高层建筑转换桁架施工技术》、《超长钢柱定位技术》、《风压对超细长钢柱安装精度的影响》结合项目生产实际经验,提炼总结出来,此4篇均被国内核心期刊录用和发表。《地下室密集型钢柱施工技术》在中国2012年建筑技术交流会上作为交流内容,与其他钢构公司进行交流。钢柱校正装置、钢柱测量放线装置、激光铅锤仪投点屏、型钢焊接防风棚等已报国家专利。

襟江带湖吴越地,铁骨仁心锡城巅。钢构人在吴越大地上树立了又一座建筑丰碑,用汗水和智慧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奋斗史,任重道远,钢构人将继续以激情和沉稳铸就企业新的业绩,用勤劳和创新谱写城市发展新乐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