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事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事件
 

2013年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灰霾重压再逼产业转型

来源:中国企业报  

灰霾重压再逼产业转型

(上接第一版)

“这种天气的出现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柴发合介绍说,一个客观条件是特别不利的气象条件。他解释道,“最近一段时间没有冷空气过境,大气处于静稳状态,也就是说大气流动性很差,大气扩散能力弱。在这一特殊环境下,大气湿度比较高。另一个是污染原因,主要是污染物包括机动车、工业源、公众生活等各种排放量相对比较高,大大超过特别不利气象条件下环境容量所允许容纳的污染物量。”这两大因素是导致这次重污染发生的重要的两个方面原因。

据环保部的统计,中国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区域的城市群每年出现灰霾污染的天数达到100天以上,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超过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指导值2—4倍。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曾指出,近30年来,我国公众吸烟率不断下降,但肺癌患病率却上升了4倍多。这可能与雾霾天增加有一定的关系。不但浓雾缠绕、能见度非常低的天气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时而有雾时而多云的天气也会有同样的问题。

可能催热清洁环保产业

“雾霾天气的出现将督促企业在环保上下大力气。”潘小川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PM2.5的成分比较复杂,包括燃烧过程直接排放的细颗粒(一次PM2.5粒子),和经由大气污染物经过多相化学反应产生的二次颗粒物。

“主要原因是,中国还是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结构。”柴发合表示,工业与电力都是PM2.5的主要前体污染物的主要来源,这主要由于能源供应过度依赖燃煤造成的。“我国能源比重中煤炭的占比过大,没有从根本改变燃煤大国局面。”

“这些年中国一直在发展粗放型产业,包括煤电、钢铁、水泥、石化等产业的发展都为现在大气污染提供了污染物或者是污染物的前体物,也是导致大气污染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柴发合告诉记者,因此需要转变发展方式,“希望通过对产业结构的调整,使得GDP的增加和产业发展的速度及强度能够和污染物的增加脱钩,也就是希望GDP增加的同时,污染物的排放在减少,这样才能逐步改善环境。”

“但并不是说要限制哪些产业,这些产业发展产能的同时一定要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把污染防治和污染减排作为企业发展的出发点,这样既能保证产业的良性发展,也能保障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柴发合表示,清洁生产技术,循环经济、清洁能源以及环保产业将是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产业,同时高水平节约化的服务业发展包括环境服务业的发展都是提升第三产业发展规模重要的方面。

中国控制大气污染一直在和经济发展赛跑。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发布的《危险的呼吸———PM2.5的健康危害和经济损失评估研究》报告显示,虽然中国过去在控制大气污染物,尤其是控制燃煤大气污染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但是依然跑不过经济发展带来的能源消耗增长带来的环境压力。以“十二五”期间为例,2010年末煤炭消耗比2005年增加了44%,占全世界煤炭消耗的1/4。虽然通过在电力行业大力推动脱硫改造达到了二氧化硫减排目标,但是由于没有同时推进脱硝,氮氧化物排放在“十一五”期间增加了20%,这也意味着,即使“十二五”、“十三五”分别实施减排10%的目标,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也要在2020年才能回到2005年的排放水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