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事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事件
 

2013年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惩闯黄灯的产业经济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严惩闯黄灯的产业经济学

(上接第一版)

曾经参与城市交通智能控制研究的宋恩著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已有一些自主开发的城市交通控制与管理系统,但是中国国内特殊的交通状况限制了他们的应用,主要在一些中小城市得到应用。中国交通具有混合交通的特点,这和国外的交通流有许多不同之处。在国内,许多国外成熟的信号系统并不实用。因此,迫切需要建立健全符合国情的交通信号灯控制规范,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交通控制系统。

在车辆自动识别产品中,国外产品相对国内产品并无明显技术优势,且由于价格昂贵以及软件不适应中国的交通环境,国外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占有份额日渐减小。大部分国内厂商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收费站、停车场等低速行驶中车辆的车牌识别。

需要政府全力推动

近些年来,节能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绿色照明工程曾经是“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之一,而交通信号灯由发光二极管(LED)替代白炽灯,节电90%,早已取得显著成果。但是,中国幅员辽阔,城市人口密集,机动车数量巨大,道路改造和新建无法满足需求,交通管理的复杂性日益呈现,国外的经验无法照搬,进口产品不符合中国国情,这就对中国智能交通控制行业及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企业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一家专业从事交通信号灯生产和销售的企业销售人员,两位销售人员对未来的市场走向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一位销售人员认为,严惩“闯黄灯”行为近期不会对信号灯销售产生什么影响,因为涉及公共建设方面的投入都是政府花钱,短期内政府应该没有这方面的准备,也就不会马上显现商机;而另一位销售人员却认为,十八大后,民生问题受到高度重视,涉及成千上万驾驶员的利益问题政府不能不管,所以,城市交通智能化管理的步伐将加快,相关企业将迎来机遇。

记者了解到,带有倒计时或倒计提示功能的交通灯系统,需要有智能信号机的支持,没有配备智能信号机的路口,改造成本一般在3万元左右,而新安装的智能信号灯投入更大,如果没有政府的巨额投入是很难推进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