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事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事件
 

2013年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元污染样本:上市公司待解生态难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健康元污染样本:上市公司待解生态难题

(上接第一版)

“去年八九月份,我们去的时候看到周围的玉米都被污染了,叶子泛黄。”崔志如告诉记者。在与当地村民交谈中得知,焦作健康元废渣料几乎随处可见。几位村民指着不远处说,“那边还有!”“五六亩、十来亩的。”“他们趁庄稼收了空了地就往里倒。”“常年臭气熏天。”

难产的调查结果

2012年8月28日,全国首例地沟油案开庭审理,公众从卷宗中才首次发现,焦作健康元从2009年12月份开始采购掺有地沟油的豆油进行生产。

2012年9月1日,焦作市政府发布公告称,由质监、工商、药监等部门组织的4个调查组进驻焦作健康元进行调查,“初步调查结果很快就会以市政府公告的方式进行公开”。

据媒体报道,直到2012年12月初咨询调查进度时,焦作市质监局办公室主任确认:“调查工作确实进行过,但结论需要由市政府统一发布。”12月25日,焦作市政府负责工业企业的“二科”也表示:“调查结果早就已经报送上级部门。”

至今,距离地沟油案公之于众已经整整4个月,焦作市仍未作出初步调查结论。焦作市政府内部人士透露:“不光焦作没有结论,其他涉案的山东等地政府也没做出结论。”

此次上市公司环保公益调查中,健康元也在被调查的范围内。“厂区的四个角都建有高高的塔楼,专门有人负责看守,很远看见可疑车辆立即汇报,根本不可能让进去。”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调查组河南志愿者观察站的工作人员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讲述前往焦作健康元实地调查的细节。他们表示,由于企业严密的保安措施,在对健康元进行实地调查时困难重重,最终未能进入厂区。

“底子绿了,股票就红了”

“上市公司在环境责任方面的作为将直接影响公众对企业的投资判断。而环境责任投资就是在选择投资的企业时,不仅关注其财务、业绩方面的表现,同时关注企业环境责任的履行,是价值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调查组委会的秘书长崔志如呼吁:“上市公司底子绿了,股票就红了,生态中国就有希望了!”

从上述调查结果来看,在回答企业是否对自身运营过程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和碳足迹进行测量时,大部分企业未进行定量化管理,高达73.64%,上市公司在碳排放核算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整体表现较差。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环境责任管理体系和制度建设方面,上市企业有所欠缺,多数企业没有建立全面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相应流程规范。

翻阅问卷调查可以发现,大多企业存在负责环境事务的部门和人员,但专属职能不突出,相应制度、规范、流程不明确,尤其在体现企业量化管理方面,普遍企业较差。上市企业在环境管理方面,急需完善专属部门职责、完善制度规范、加强量化管理。

本次调查中得出的组委会的建议是:上市公司需加强与周围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沟通机制建立。调查中发现很多上市公司爱居高临下忽视周围社区的环境意见,对于环保NGO习惯性地持对立态度,仅重视出事后的危机公关,可是微博等自媒体时代不会有绝对成功的危机公关;而好的企业与利益相关方的持续有效沟通极大地保持了环境责任竞争力,也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公关成本,因此,建立常态的与利益相关方的交流机制是现阶段上市公司十分必要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