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事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事件
 

2013年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给农民的钱地方政府不能克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任正直

企业给农民的钱地方政府不能克扣

今年,政企关系改革是经济改革的核心问题。企业给农民的钱,被地方政府克扣,是时常发生的事情。这些年上马的工程不少,企业尽量不拖欠农民的钱,然而因为地方政府克扣,造成企业与群众关系紧张的事也不少。这当属政企关系范围的事情。2013年第一天,地处晋陕蒙交界的山西神池县农民闻廷俊赶到北京,诉说着在神池县争取高速公路理赔款的艰难。这便是典型的地方政府克扣农民补偿资金的一例。

本报记者在去年年底曾专程去神池调查,遇到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一类是当年主持承包的乡村干部和律师公布事实,这是为老百姓说话的;一类是包括法院、县政府官员,这是基本上不敢为老百姓讲话的,甚至是把大门向老百姓紧紧地关着的。特别是神池法院的周院长竟然发出再为老百姓讲话就要“告记者”的恐吓。这个法院院长也太嚣张了。他把天下看成他神池县的天下,态度蛮横,不予农民立案,不解释不说明,实在是无法无天!看来,从法院到个别县政府职能部门,已经形成一个网络状的保护伞,这个伞是盖住少数人利益而不是多数老百姓的利益。

从这个事情的调查过程看,企业给农民的高速公路补偿资金是早早到位了,问题是钱到哪里去了?副县长推说在电话里不好讲,科长也不便讲,不让蹚浑水!看来是“人人心中有,个个嘴上无”的事情,只要领导真心装群众,真心出面,问题并不难解决。问题就在这里,县领导不愿出面,随口说合同无效。院长的胆子便大了起来,企业给老百姓的理赔便是遥遥无期的事情了。根子还是在上面!

党的十八大开得很鼓舞人心,不到三万字的报告,“人民”一词出现145次,人们从报告字里行间读出人民的分量。

前几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贫困山区得知农村扶贫贷款被截留后说:“我非常不满意,甚至愤怒的是扶贫贷款被截留和挪作他用,和救灾款被挪用一样,那是犯罪行为。必须坚决杜绝,坚决反对,坚决查处!”李克强副总理在湖北恩施冒雪走访村民时也问群众“有什么恼火事”,把群众恼火抱怨当做共产党的执政资源,作为改进工作的标尺。这对岁末年初走访基层的干部,树立了榜样。不过,读了山西神池县克扣农民“理赔”款的事,使人感觉到在“天高皇帝远”的偏僻地带,很多老百姓依然过得很苦。很多看起来很热闹很风光的工程上马,却是以老百姓的痛苦为代价的。山西神池县的个别干部如果能听听闻廷俊这样心中窝火的农民的话,也许闻廷俊就不用冒着大雪到北京找记者诉苦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