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专题
 

2013年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艺术与春天的约会中国保利·翡翠凤凰云南国际文化艺术周开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静赫

艺术与春天的约会中国保利·翡翠凤凰云南国际文化艺术周开幕

一月的中国,当许多地方还是冰天雪地之时,在彩云之南的昆明,春的气息早已呼之欲出。

2013年1月1日至4日,中国保利·翡翠凤凰云南国际文化艺术周在昆明拉开帷幕,国内外著名艺术团体演出和中西书画艺术珍品展览,搭建起一座艺术文化交流平台,带给春城公众一场浪漫优雅的文化盛宴。

新年伊始,在彩云之南,艺术与春天美丽的约会正式开启……

艺术让魅力云南更添风采

中国保利·翡翠凤凰云南国际文化艺术周的创意缘起于云南省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划。

近年来,云南省文化产业依托传统文化资源,文化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云南实际的特色发展之路,极大提升了云南的知名度,增强了云南文化软实力。一直以来,云南省各级领导对于文化产业给予了极大的热情。

云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光荣强调,要深刻认识发展文化产业在调结构转方式中的重要作用,充分挖掘云南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是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基础,树立科学的文化产业发展理念,着力推动云南文化产业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也曾表示,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云南的支柱产业,同时政府将对云南文化产业发展给予大力的财政投入和支持。

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云南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文产专家花泽飞等省领导均对文化产业发展给予了支持和指导。

正是由于云南省各级对于文化产业的共同热情,才有了中国保利·翡翠凤凰云南国际文化艺术周自构思筹备直至正式开幕的顺利进行。

举办中国保利·翡翠凤凰云南国际文化艺术周,既是云南省落实十八大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一项实际行动,也是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云南文化产业内容,推进民族文化强省建设的一次具体举措。

文化产业推动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而艺术周也将为魅力云南更添风采。

企业与文化联动:让艺术更接地气 中国保利·翡翠凤凰云南国际文化艺术周采取的是政府牵头支持、社会各界协助,承办企业为主体、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模式。政府与企业联合,艺术盛事与市场运作交相辉映,文化机构和企业集团互动发展……在本次艺术周上,文化与艺术将实现美妙共奏,而企业与文化的联动,也会让艺术更接地气。云南省文产办专职副主任田大余在艺术周发布会上表示,举办中国保利·翡翠凤凰云南国际文化艺术周,是云南省引进国内知名文化机构和企业集团、实现与国内外知名文化企业联合和互动发展的大胆探索。

“云南文化的繁荣发展和创新,需要大胆开放,特别需要国内外大量知名文化机构、文化企业的参与,通过他们的资金、技术、理念、创意、人才、运作模式等各方面的注入,提升云南文化发展的质量和水平。”田大余说。

本次艺术周承办单位除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文产办外,还包括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翡翠凤凰(北京)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保利云南置业有限公司。

中国保利集团是国务院直属的大型企业集团,保利文化是中国实力雄厚、多次入选中国“文化企业30强”的著名文化企业集团,其演出与剧院管理、书画经营与拍卖、影业投资与电影院线管理等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翡翠凤凰(北京)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被亚洲财富论坛授予“2011年亚洲影响力企业”,发展前景广阔。

“云南的文化建设、文化发展,就是要坚持与这样的有实力、有战略眼光的知名企业合作,通过合作实现双方或多方共赢,实现共同发展。”田大余说。

翡翠与凤凰共舞 本次文化艺术周以“艺术扬帆·魅力云南”为主题,通过国内外著名艺术团体的演出和中西书画艺术珍品的展览,搭建艺术文化交流平台,为公众奉献一场新年文化盛宴。 在艺术周上,大师级艺术精品荟萃和演出阵容强大是两大亮点。 广大艺术品收藏家和爱好者可以在中西艺术品展览展销中近距离欣赏到《翡翠凤凰》玉雕作品、《新富春山居图》雕塑作品、中国名家字画以及俄罗斯油画等艺术佳作。其中翡翠凤凰玉雕作品首次亮相云南,《新富春山居图》电影雕塑展是首次展出,其他许多书画艺术品都是首次入滇参展的国内外名家大作。 值得一提的是,翡翠凤凰玉雕作品是翡翠凤凰(北京)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和云南润视荣光影业制作有限公司联合策划制作的电视剧《翡翠凤凰》中贯穿主线的三只凤凰,该翡翠玉雕艺术作品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展出时荣获世博会国际信息网管颁赠的“千年金奖”。艺术周期间,三只凤凰将首次在家乡云南亮相。 另一件备受关注的《新富春山居图》电影雕塑出自中影集团、凤凰卫视和派格太合以及翡翠凤凰(北京)文化传媒责任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影片《新富春山居图》。该作品集结了曹春生、盛杨、曾成钢等当代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二位雕塑家历经6个多月时间倾力创作而成。整件作品包括十二座具有现代审美价值的女性人体雕塑,雕塑与基座连在一起,呈现出一幅完整的《富春山居图》。这是现代艺术家与黄公望的心灵对话,同时也实现了中国雕塑界和电影界的跨界合作。 本届艺术周还安排了三场高水准的音乐会,即中国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德国广播交响乐团音乐会、德国广播交响乐团携手中国花腔之王吴霜“笑唱花腔”慈善音乐会暨闭幕式。 此外,艺术周还会与慈善事业“亲密接触”,将组织100名贫困儿童参加德国广播交响乐团携手中国花腔之王吴霜“笑唱花腔”慈善音乐会暨闭幕式,并组织向贫困儿童献爱心活动。 从书画展到音乐会,从艺术对话到慈善事业,本届中国保利·翡翠凤凰云南国际文化艺术周,如同玲珑翡翠与炫彩凤凰的共舞,瑰丽美妙,令人期待。

项目宗旨 “中国保利·翡翠凤凰云南国际文化艺术周”是为向中国西南地区展示出全新的、整体的、国际化的文化艺术形象,为中国的不同艺术形式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并促进中国各省市之间的文化交流,丰富云南省大众的文化生活品质,增强对艺术品的鉴赏和品味,树立具备多元性、国际性、开放性、民族性多种特色的文化旗帜而倡导主办的一次文化盛举。 “中国保利·翡翠凤凰昆明国际文化艺术周”将与国外相关艺术团体通过形式多样和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加深相互理解和友谊。这次国际文化艺术周的举办,将不仅为云南人民提供一场文化艺术视听盛宴,还是借文化艺术之力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善举,不仅向云南省外广大游客展示云南多彩的文化艺术魅力,还为扩大云南文化对外影响力,推动云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