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3年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3年新增贷款或达9万亿元

去年M2余额未达目标,机构预测今年货币政策相对宽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玲

去年M2余额未达目标,机构预测今年货币政策相对宽松2013年新增贷款或达9万亿元

CNS供图

去年1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先后出炉。央行1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广义货币(M2)余额97.42万亿元,同比增长13.8%,比11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0.2个百分点,但是未达到去年年初央行制定的“全年货币供应量不低于14%”的目标。

此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2.5%。知名财经评论员余丰慧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通胀的货币因素并未从根本上消除。虽然2012年信贷投放整体较为平稳,但是,社会整体流动性过剩状况仍然比较突出。

同日,金融监管部门会议透露出的消息显示,2013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新增信贷投放目标定在8.5万亿元左右,广义货币(M2)目标增速定为13%左右。部分专家也预测,2013年M2增速目标可能仍在13%—14%,预计今年货币政策仍保持相对宽松以支持经济平稳回升,央行仍将继续采用数量工具保持流动性相对宽松。

M2未达预期,机构预计新增贷款将达9万亿元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随着非银社会融资规模的扩大,用M2增速和新增贷款衡量中国实际货币供给已经失真。她指出,M2增速对于广义上的货币不足,实际上今年中国社会融资总量增速已经达到20%,超过了去年。

光大银行首席分析师盛宏清也表示,表面上M2很低,但是银行表外理财产品发展迅速,另外通过信托方式也直接成为了表外融资。由此目前M2的统计比实际状况低估。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预计,2013年M2增速目标可能仍在13%—14%,预计今年货币政策仍保持相对宽松以支持经济平稳回升,央行仍将继续采用数量工具保持流动性相对宽松。

中金公司表示,监管机构对于信贷节奏的控制为2013年货币政策预留了一定的放松空间。预计2013年新增贷款将达到9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债券净发行量进一步扩大至2.1万亿元,以确保实现“稳增长”目标的资金来源。该机构预计,央行今年上半年仍有1次降息和1至2次降准的政策操作空间。

“当前中国货币分布‘金融紧、实体松’的格局并未得到根本改善。从货币存量角度,中国实体经济体系显然已是货币深化过度。”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当前的货币回收压力不在于增速控制,而是降低货币深化指标。然而,金融体系流动性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对货币回收造成了很大制约。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虽然继续保持稳健基调,但今年对政策目标的侧重及松紧拿捏程度均会有所不同。基于稳增长的需要,2012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实际操作中具有“稳中偏松”的特点,今年考虑到物价调控方面的压力,货币政策将实现真正的“稳健”。

通胀因素未消除社会流动性过剩问题突出

对于2013年整体物价趋势判断,知名财经评论员余丰慧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物价走高、通胀抬头是大概率事件。新年伊始物价快速上涨就是征兆。原因主要是,除了上述季节性、节日性和特殊时点的眼前因素外,导致中国物价走高、通胀攀升的根本性因素并没有消除。

“首先,输入型通胀因素仍在并且是我们不可把控的。美国四轮量化宽松使得美元贬值加速,以美元计量的国际大宗商品出现新一轮上涨就在眼前,包括国际油价、国际大豆等粮食价格以及铁矿石价格等。中国对海外大宗商品依赖度都在30%以上,对国际石油依赖度已经突破55%。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必将传导到中国大陆。”

余丰慧指出,其次,通胀的货币因素并未从根本上消除。虽然2012年信贷投放整体较为平稳,但是,社会整体流动性过剩状况仍然比较突出。2012年底,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5.76万亿元,比上年多2.93万亿元;广义货币(M2)余额97.42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仍在两位数以上。同时,截至2012年底,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31万亿美元,与2011年末相比,全年外汇储备增加约1300亿美元。随着美联储连续四轮量化宽松政策持续发酵,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可能性很大,国际短期资本将会继续进入中国大陆,外储将会继续增加,外汇占款将继续增长。这将对物价构成较大威胁,对通胀起到强势助推效应。目前,楼市回暖,房价走高,追寻根本原因还是货币因素所致。而房价涨势不减又对物价形成正相关效应。

再次,抑制物价的一些硬性措施落实不到位。随着城镇化、城市化的大力推进,城市近郊菜地基本被房地产占用,蔬菜价格上涨中运输流通成本占一大块。而减少流通环节成本的一系列措施难以落实,基本没有效果。国务院出台的降低流通费用的10项措施,包括降低农产品生产流通用水用电价格,规范和降低农产品市场收费等还有待加大落实力度。从根本上降低流通运输成本,必须把占运输流通成本大头的高油价降下来。

余丰慧认为,现在需要做的是,通过汇率手段调控,遏制国际短期资本大举进入中国大陆,使得外汇占款减速;坚决管住国内货币投放,通过利率手段适度回笼货币,减弱通胀的货币因素;扩大生产,保障供给,及时发布农产品生产销售价格信息,引导种植者科学种植,防止出现周期性谷贱菜贱伤农的情况;坚决落实降低流通费用的10项措施。“总之,要通过一系列措施,防止2013年物价涨幅过快,警惕通胀来势过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