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惩闯黄灯的产业经济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鲁扬

严惩闯黄灯的产业经济学

“新交规对闯黄灯处罚很严,司机普遍感觉不适应,一些路口绿灯刚熄灭红灯就亮了,黄灯几乎没有间隔,司机根本没法儿反应,这种灯迟早得换,估计乐坏了卖信号灯的老板。”日前,北京出租车司机陈师傅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

1月1日起新交规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有关“闯黄灯扣6分”的规定引发很多争议。尽管公安部交管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交管部门对闯黄灯行为暂不予以处罚,但新规则还是为一些企业带来了商机。

哪些企业从中受益

从目前的情况看,智能信号灯生产销售企业、监控探头经销商被认为是“闯黄灯”新规实施的最大受益者,而间接受益者还包括与智能交通系统软件开发、行车记录仪销售、自带固定测速功能导航仪销售等有关的企业。

据悉,目前国内致力于高速行驶中车辆识别产品研制和生产的公司主要有川大智胜、上海高德威和昆明利普机器视觉等为数不多的几家企业。这些企业从信息采集入手,研发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识别器(硬件)和识别系统(软件)以及后台中心数据处理系统,并对交通状况进行实时数据分析。而可以遇见的是,随着我国城市交通管理智能化的进一步提升,这些企业未来将后劲十足。

一位办理汽车保险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闯黄灯”引发汽车追尾后如何认定保险理赔将成为一个争议焦点,保险公司也要有应对准备,或许将来会出现一个与“闯黄灯”有关的新险种。

本土智能交通系统将高速增长

近十年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2012年保有量超过2.4亿辆,随之而来对交通智能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位在公安局交通管控中心工作的人士在其微博中指出,许多城市的交通智能管理和控制系统基本上是进口德国和日本的,似乎国内生产的类似系统在功能和性能方面相差较远。而《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的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下转第十一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