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元污染样本:
上市公司待解生态难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玲

健康元污染样本:上市公司待解生态难题

1月13日,北京PM2.5持续超标,天安门广场雾霾严重。目前,以空气污染为代表的环境污染并无减轻之势。有环保组织认为,上市公司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责无旁贷,上市公司底子绿了,股票就红了,生态中国就有希望了。CNS供图

日前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上市公司在环境责任领域整体水平不高,排在前100位的上市公司,达到60分以上的只有37家,而63%的在60分以下,还有一半多的上市公司没有发布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在环保不及格的上市公司卷宗里,《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近日一直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健康元未能幸免。健康元自2012年8月地沟油事件涉案以来,全资子公司焦作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焦作健康元)从未停产整顿。除了地沟油采购数量的惊人,更令人震惊的是,其制药生产所产生的废渣废料已造成附近农田严重污染。

健康元另一面:玉米地里堆起废料渣

焦作健康元由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香港天诚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注册资金5亿元,其中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占投资总额的75%,天诚实业占25%。

焦作健康元主要生产医药抗生素———头孢菌素类的关键中间体7-氨基头孢烷酸(简称7-ACA)。7-ACA产量的20%供应给丽珠集团生产头孢曲松,另外80%出口。

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调查组委会秘书长崔志如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讲述了2012年9月8日,环保NGO组织前往河南焦作健康元进行实地调查时的情景:“健康元制药生产产生的废料废渣直接倒在附近农田中间的空白地上,这些制药废料废渣晒干以后被拉走再倒进来,一部分被渗到农田里,被风化氧化以后变成黄颜色,看似与黄土的颜色没什么区别,但是翻开以后又黑又臭,气味儿异常难闻。”

健康元靠太太口服液起家,焦作健康元位于焦作市马村万方工业园。在外界眼里,这家以生产抗生素药物为主的企业显得很神秘。因为在厂区周围常年都有保安把守,外来人员和车辆均被拦截盘问,不准随意进入。(下转第十一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