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6版:专题报道 上一版3
第36版            专题报道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国资做出大文章专访新疆国资委主任张继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张博

小国资做出大文章

《中国企业报》:在过去的一年中,新疆国资在全国国资中居于什么样的地位?

张继勋:在全国37个省市(包括计划单列市)地方监管企业财务绩效评价中,新疆国有资产总额居全国第25位,财务绩效(资产质量)居全国第四位,对新疆经济发展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明显增强,实现了“小国资做出大文章”。

到2012年底,全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838.36亿元,同比增长42.43%;净资产1759.99亿元,同比增长34.31%;实现营业收入812.19亿元,同比增长34.65%;利润总额59.52亿元,同比增长11.46%;上缴税费44.45亿元,同比增长21.78%。其中,区监管企业资产总额为1521.32亿元,同比增长64.41%;净资产678.97亿元,同比增长41.51%;实现营业收入374.28亿元,同比增长43.68%;实现利润23.22亿元,与年度考核指标(13.15亿元)相比,超额完成76.58%;上缴税费21.37亿元,同比增长34.40%。

《中国企业报》:这些数据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实现的呢?

张继勋:深化拓展产业援疆工作。紧紧抓住中央企业援疆的契机,主动与中央企业对接,抓好中央企业援疆项目落实工作。“十二五”期间,中央企业在疆计划投资项目548个,计划投资总额1.84万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782.59亿元。积极筹备召开19援疆省市国资系统产业援疆座谈会,共达成援建项目507个,计划投资5264.19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73.85亿元,进一步把产业援疆延伸到受援地州、县市。通过产业援疆工作,实现了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增强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的战略性突破,对新疆经济跨越式发展发挥了引擎作用,得到中央和自治区的高度肯定。

《中国企业报》:国企的市场化改革一直是个重点,请问新疆国企在改革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张继勋:我们首先加快了公司制改革步伐。化工集团与中电投成功重组;新昆轮胎与上海双钱集团重组稳步推进;天川集团改制工作顺利完成;新投集团丝绸之路大饭店实施公司制改造;交建集团陆通公司、昌吉路桥公司完成股权多元化改制。

深化企业内部改革。积极组织雪峰科技、交建集团、新昆轮胎开展内控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引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全面启动厂办大集体改革,完成全区厂办大集体情况调查工作,指定了改革的具体措施。

积极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过程,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全面启动了7户企业的上市工作,其中雪峰科技和西部黄金已向国家证监会申报上市,西龙土工近期可申报创业板上市。进一步加强企业投融资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新投集团融资平台作用,帮助下属企业及区属企业重大项目建设融资10亿元,为地方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持。2012年,中泰集团、新投集团、新业公司等企业新增融资额147亿元。推进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积极筹建喀什产权交易中心和新疆产权交易所伊犁控股子公司,全年累计挂牌交易额22.54亿元,同比增长21%;成交额12.34亿元,同比增长3.7%。

《中国企业报》:国资监管是个大命题,新疆又是怎么监管区内国资的呢?

张继勋:我们进一步创新国资监管方式。积极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代自治区人民政府起草了《关于推动构建新疆国资监管大格局的实施意见》,继续加强法规体系建设,出台了《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议草案编报管理办法(试行)》等6个规范性文件。

积极推动经济增加值考核,进一步完善分类考核,深化全员业绩考核,引导企业改善管理短板,提升价值管理水平。继续完善财务监督制度体系建设,拓展财务监测手段,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大力促进企业会计信息化标准建设。

进一步强化产权管理,启动了重大资产评估项目专家评审机制,规范国有产权流转行为,协调解决了雪峰科技国有股权管理问题。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经营预算,完成资本预算支出3.5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紧紧围绕国资委中心工作,坚持“一个核心、四项重点”,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监督工作,监事会在企业工作时间占全年的2/3以上,充分发挥了有效监督、防范风险、促进发展的积极作用。

进一步加强对地州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监督与服务,推动地州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中国企业报》: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疆国资委准备怎么样开展未来的国资工作呢?

张继勋:2013年,我们要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牢牢把握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1、坚持协调互动,进一步将中央企业产业援疆和19援疆省市国资系统产业援疆工作推向深入。

2、以规划为引领,以“做大产业、做强企业”为重点,大力推进企业联合重组,推动央地、兵地、区地以及多种所有制企业之间的融合发展,加快产业升级,加快走出去步伐,进一步优化布局结构调整,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3、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加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董事会试点工作;继续深化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推动企业市场化、专业化发展;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突出投资主体多元化。

4、积极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企业管理创新,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5、以市场化监管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系,提高科学监管能力和水平。

6、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着力推动企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7、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反腐倡廉、人才队伍和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8、强化国资委自身建设,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努力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提振国资精神,提高国资效率,提升国资能力,树立国资形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