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6版:专题报道 上一版3
第36版            专题报道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深化改革创新
全力打造“四大板块”———访黑龙江省省长助理、省国资委主任赵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万斯琴 特约记者陈天

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四大板块”———访黑龙江省省长助理、省国资委主任赵杰

“黑龙江省国资委自成立以来,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统一战略部署,积极推进国有企业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做强做大发展步伐,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黑龙江省省长助理、省国资委主任赵杰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为此,《中国企业报》记者就公众关注的黑龙江省国有企业重点领域改革发展问题,专访了黑龙江省省长助理、省国资委主任赵杰。《中国企业报》:国企改革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请您分享下主要取得了哪些成绩?赵杰:经过10年来的国有企业改革,全省国有经济比重进一步降低,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得到有效调整,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腾出巨大空间,市场机制配置资源基础作用进一步凸显,各种要素市场体制进一步完善,初步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竞相发展的新格局,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注入了活力和源泉。首先是推动了企业所有制结构改善。与改革前相比,目前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户数保留不到10%,在全国各省中这一比例也是较低的。除哈尔滨、牡丹江等市外,其他市地国有工业企业全部退出。其次是促进了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一批处于劣势地位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先后从14个竞争性领域退出,推动地方工业中国有、民营、外资的比例格局趋于合理,国有所占比重已由2002年的50%以上降至30%左右。同时,优化了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国有经济实现了退而有序,进而有为,总体呈现出户数减少、资产总量增加、质量提高、效益改善的新特征。盘活了存量国有资产。全省累计筹措改革调整资金500多亿元,累计盘活国有资产500多亿元,化解不良债务1000多亿元。

创新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普遍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实行以岗位工资为主的工资制度,企业经营者实行年薪制。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新机制正在逐步形成。

《中国企业报》:去年,省国资委在出资企业中积极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为全省企业找到了破解金融危机影响的有效途径,可否介绍一下具体工作情况?省国资委对国有企业确立了哪些工作目标?

赵杰:去年3月份,国务院国资委启动了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同年6月份,省国资委率先在全国各省启动了出资企业管理提升活动,准备用2年左右时间,通过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召开了出资企业管理提升动员暨对标管理专题培训大会,明确了管理提升工作要全面把握“突出三大重点、抓好六个基础、坚持两个不放松”的总体思路,即,以坚持突出重点、解决当前企业最薄弱的实际问题为原则,突出抓好对标管理、财务风险监控、大宗物资采购管理三大重点;努力抓好全面预算管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投资决策管理、产权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法律管理六个方面的基础管理提升;坚持不放松安全生产管理和反腐倡廉管理,扎实推动管理提升工作取得更大突破。

从当前开展情况看,出资企业管理提升意识明显增强,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相应的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完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有效地应对了金融危机影响。

总的来讲,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我委给出资企业确定了详细目标。到去年年底,出资企业基础管理水平得到加强,费用水平适当下降,出资人意识及规范科学决策能力明显增强;到2013年底,企业基础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抗风险能力增强,对标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中国企业报》:未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经营指标要实现什么目标?省国资委将要重点落实哪些工作?

赵杰:在企业改革发展上,我委确定未来发展目标是“3121”,即,企业经营指标要实现“三个翻番,一个确保,两提高,一个突破”。

我详细介绍一下“三个翻番”,省国资委出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由2010年末的500亿元达到1200亿元,年均增长19%,翻一番以上;利润总额由2010年末的20亿元达到40亿元,年均增长15%,翻一番以上;大项目投资额由“十一五”期间300亿元达到900亿元,年均增长25%,翻一番以上。

实现未来发展目标,省国资委的工作重点将要全力打造和实施“四大板块”,即,“能源资源、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现代服务业”四个产业板块。

一是稳步发展能源资源板块。发挥出资企业在矿产钢铁、电力能源等产业的优势,提升出资企业在能源资源行业比重。

二是积极发展交通运输板块。充分发挥省投资总公司、省铁路集团、航运集团、机场集团在全省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提升出资企业在建设立体化全省交通运输网络中的实力和影响力。

三是大力发展建筑施工板块。重点扶持和发展一批高技术、新材料、高附加值产品,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改造,力争将建设集团打造成为省内乃至全国最大以产业研发和规模化生产为依托的新兴低碳建筑工业产业群和产业链。

四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板块。依托省内旅游资源,充分发挥旅游集团龙头作用,积极谋划生态旅游、避暑旅游、文化旅游项目,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品,带动酒店、交通、餐饮娱乐、文化休闲、商贸等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