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5版: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5版            专题报道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厦门国企在海西
发挥经济带动作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北飞本报记者高建生

厦门国企在海西发挥经济带动作用

厦门市国资委自2006年成立以来,努力构建适应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需要的体制机制,切实加快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积极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强优发展,充分发挥了国有资本在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乃至海西建设中的带动作用。

重组优化健全制度

“大产业”布局,发挥引领作用。厦门国企不仅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产品的供给、重要资源的开发、关系国计民生的功能性产业和板块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竞争性领域的产业和板块上也占据了龙头地位。目前,厦门已经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外贸物流、金融产业、现代服务业、旅游会展、公共交通、民生保障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城市重要产业上至少都布局有1—2家国有龙头大企业。

厦门市国资委成立六年来共制订并以厦门市政府和厦门市国资委文件形式颁布了50多项监管制度,建立了包括企业规范运行制度体系、战略和投资管理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国有产权管理体系、出资人监督体系、法制工作体系等六大工作制度体系,逐步建立起用制度规范国资监管和企业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运行机制,基本形成了全市国资“一盘棋”的制度体系。

发挥优势借梯登高

发挥国企作为政府政策先行先试载体以及投融资平台的独特优势。研究并指导企业充分利用综合配套改革、同城化、岛内外一体化带来的新政策、新平台、新机遇、新资源,融入海西和厦门建设,取得新发展。累计近400亿元的资产注入企业或转增为企业资本金,不断壮大企业的规模实力。

优势品牌“走出去”,开拓发展新空间。帮助支持企业加快“走出去”发展,加强与企业投资项目所在地政府和国资委的联系沟通,为企业顺利向外拓展牵线搭桥,推动企业创新经营方式,依托品牌优势,大力拓展业务领域,全力扩大市场占有率,当前厦门企业已走出厦门,在全国50多个大中型城市进行投资和布局。还有36家企业成功拓展了海外市场,发展势头良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