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5版: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5版            专题报道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2年1—11月份,安徽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281.6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利润总额151.7亿元,同比下降47.1%,月末资产总额9165亿元,同比增长12.5%。

安徽形成保值增值责任体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明张晓梅张骅

安徽形成保值增值责任体系

安徽省国资委主任许崇信

去年安徽省属企业和国际国内企业一样,下滑压力非常大。面对挑战,安徽省国资委把保持省属企业平稳较快的发展作为全年工作的首要任务,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帮助企业应对困难,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认真梳理,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进行解决。这项工作得到了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安徽省省长李斌亲自带队到马钢集团、铜陵有色、海螺集团、农垦集团和江汽集团等省属企业展开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谋改革:进一步释放活力

“改革是发展之本,动力之源。只有坚持改革国有企业的活力才能加快释放。”这是许崇信主任在参加十八大报告讨论时的一席话,也道出了安徽省属企业的发展真谛。

安徽省属企业在改革上,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积极推进省属企业主业整体改制上市和省属企业专业化整合。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省属企业整体改制上市步伐,推进省属企业做强做大。二是切实加强省属企业董事会建设和股权、分红权激励试点工作。以外部董事建设为核心同步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进一步规范董事会运作,加快建立股东导向的法人治理模式。促进省属企业精细化管理,明确年度管理创新重点,力争用2—3年时间实现管理水平的新提升。三是妥善处理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全面完成不良资产打包处置工作。认真做好厂办大集体改革相关准备工作,适时启动实施。积极推进国有企业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落实工作,指导各市妥善做好资格认定、生活补贴差额测算等重点难点工作。

强监管:让国有资产保值

在国资监管上,主要体现在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上。为此,安徽省国资委围绕“加强考核引导,提升发展质量”这一主题,认真执行新修订的业绩考核办法,稳步推进经济增加值考核,引导企业提升发展质量,强力推进全员业绩考核,引导企业加快建立自上而下的“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递,激励层层连接”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体系,形成责任落实和压力传递的机制。

深入推进省属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修订完善了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加强国有资本预算管理。积极组织省属企业申报国有资本收益,引导企业树立自主申报意识,坚持“收支两条线”原则,依法清算国有资本收益,有效地落实了国有资本收益权。积极推动审计监督工作,保障企业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进行。开展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由事后监督向事中监督转变,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

展未来:保增长是关键

对于今年的发展,许崇信说,从当前看,2013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仍将复杂多变,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安徽省国资委将依然把谋求企业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在保证企业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严格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落实监管责任,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省属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首先是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在全省国资系统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活动,确保十八大精神入厂矿、进车间、传工地,做到党的最新思想入脑入心。其次是要把保增长作为重要任务,促进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继续完善委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对于企业反映的重点问题,按照委内职责分工,明确责任部门和分管领导,制定工作任务时间表,确保企业完成全年各项经营目标任务。再者就是加快企业改革重组。当前国企改革已进入了新的攻坚阶段,要借势改革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按照十八大确定的国有企业改革精神,加大改革力度,以改革促发展。

许崇信强调,为了促进省属企业更好地发展,安徽省国资委将继续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国有企业政治优势。将企业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有效融合,坚持围绕党建抓发展,抓好党建促发展。探索建立省属企业党建工作考评体系,推动党建工作上新水平。按照“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的要求,积极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体制机制。加强省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丰富和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廉洁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规范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行为。推进廉洁文化进企业。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维护稳定工作,构建企业和谐发展的环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