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5版: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5版            专题报道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2年1—11月份,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8.3%;所有者权益同比增长16.5%;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8%;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9.6%。

天津印证:善用资源出效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彭飞杨子炀侯金梅

天津印证:善用资源出效益

天津市国资委主任李福明

去年,一场以“创新强企·转型发展”为主题的天津首届国企改革发展论坛,让天津国资委寓监管于服务工作拉开了新的帷幕。他们建立帮扶组,深入经营有困难的企业点对点的帮扶。建立结构调整基金,投资1800多亿元,推进企业产业转型升级,还重点实施了一批水平较高的主业大项目。目前,已竣工达产150项,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的项目达到40%以上。

保值增值降本增效

在天津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福明看来,国资委的首要任务是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很多企业面临外部市场需求不振、成本刚性上升、融资难、融资贵等现实问题。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有大资源、大配置的体制优势,如果能善用这一优势,帮助企业互通有无,就能让他们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更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基于此,去年天津国资委先后组织产业集团开展供需对接11次,对接企业从市管企业扩展到中央企业、外省市大企业和国外企业,对接内容从产品、产业扩展到资源、资本,对接范围覆盖原料供应、产品销售、物流运输、重大项目、市场开拓等各个领域。通过供需对接,拓展了新的市场,取得了协同发展的良好效果。说起产业对接的成果,李福明如数家珍:天津物产集团在与大项目、大企业对接的过程中结识了钢铁企业,双方一拍即合,由物产集团保证钢铁企业获得稳定优质的原料,这一个大生意让物产集团1—11月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5%,现在已经进入世界500强;天津旅游集团通过与26家市管企业开展“大客户”对接,营业收入增长了50%以上,其他企业在享受旅游集团提供的会务、商务等优质服务的同时,也降低了运营成本;交通集团利用全市国企主辅剥离的契机,整合接收了企业的运输公司的车辆和职工,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通勤班车服务,通过对接合作,交通集团的运力得到增强,主营业务快速发展,其他企业盘活了低效资产,减轻了销售环节的运输压力。去年,国资委还利用市管金融企业国有股权纳入国资委监管的契机,先后3次组织开展产融对接活动,使市管金融企业扩大了业务规模。1—11月份,市管金融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31.8%,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3.3%,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6.2%。产业集团通过与金融企业的战略合作,得到了553亿元的资金支持,有效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

布局海外谋长远

加快海外布局,实施国际化经营,是做优做强企业的必由之路。李福明说,近三年来,天津国资委还先后四次组织国企“走出去”。其中,“天津国企携手走进欧洲”活动,加强了与欧盟国家在港口服务、国际物流、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在世界发达地区抢占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天津名品进非洲”活动,推进了天津电子、医药、农具、文体等名优产品以及污水处理、建筑施工、营销网络等服务进军非洲市场;“天津国企南美行”活动,加强了与南美国家在能源、农业、矿产等方面的经贸合作。携手“走出去”,让天津国企的开放意识明显增强,对外贸易快速增长,累计达成合作意向300多个,投资及贸易总额210多亿元。李福明说,目前,天津钢管集团投资10亿美元在美国建厂,是迄今为止中国在美国投资最大的制造业绿地项目;农垦集团在保加利亚建设海外饲料生产基地,是中国在欧盟实施的第一个农业实体项目;中环集团收购美国一家企业40%的股权,获取了急需的下游技术和欧洲市场;物产集团联合有实力的企业成功收购了南非一家公司74.5%的股权,实现了拥有境外权益矿、在境外建设原料基地的战略目标。这些都体现了价值共享、多方共赢的合作理念,取得了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效益。国企携手“走出去”,还改变了过去单打独斗的局面,增强了对外开放合作的整体效果。比如,渤钢、物产、天津港3家集团共同与澳大利亚洽谈矿产、物流与港口项目;建工与北方集团携手承建乌干达军方医院项目;北方集团与津能公司合作承接科特迪瓦电站项目……都是不同行业企业根据各自的需求和产业分工,发挥整体优势,取得的成功。

李福明介绍说,今年,天津国资委将继续坚持寓监管于服务的理念,在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促转型上下功夫。策划和实施一批高水平的主业大项目,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创新融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资金问题,推动企业加快调整产品产业结构,确保生产经营平稳运行。以企业调整重组和资源整合为契机,提高资本的产业集中度。再建立100亿元规模的产业结构调整基金,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大股份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外部资源和战略投资者,增强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推动优势企业上市。发展壮大市管金融企业,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设立国企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构建开放式技术创新体系,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企业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问题,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价值,形成独具特色的竞争优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