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4版: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4版            专题报道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措并举稳增长 创新驱动求实效———访湖南省国资委主任吴志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万斯琴 特约记者曾寿彬

多措并举稳增长 创新驱动求实效———访湖南省国资委主任吴志雄

湖南省国资委主任吴志雄

《中国企业报》:2012年全年湖南省国资委紧扣“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抓改革、强管理、调结构、控风险、保增长、提质效”的总要求,克难奋进,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也取得了斐然的成绩,您认为去年工作的亮点是什么?

吴志雄:湖南省国资委2012年的亮点工作主要体现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有效提升,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和监管服务力度加大这四个方面。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2012年是新世纪以来经济形势最为复杂困难的一年,也是监管企业付出努力、承受压力最大的一年。虽然各项经济指标完成不够理想,但监管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平稳,走势与全国省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基本一致。

发展质量有效提升。全面推进管理提升活动,企业挖潜降本增效能力得到提高的同时,指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大力拓市场、抢订单,更着力于推进科技创新,并加快结构调整,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年完成重大项目投资约100亿元,监管企业56个项目进入省“四千工程”计划。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积极争取国务院国资委将湖南作为解决国企改革遗留问题试点省;有序推进国企改革扫尾工作,着力解决非资源枯竭破产关闭工业企业留守机构设立问题。深入推进央企对接合作,促成国务院国资委与省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推动央企与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9个,全年新增对接洽谈项目和签订意向协议67个,协议投资金额136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50余亿元。

监管服务力度加大。加强国资监管基础工作,规范推进国有资产管理、运营和处置,加强企业重大财务事项的适时监控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建设,规范企业投资决策程序,加强当期监督,揭示了一批企业风险和问题,督促企业整改落实。

《中国企业报》:湖南省国资委稳中求进抓效益的同时,还有哪些工作急需完善?您认为2013年的经济环境会否极泰来吗?在今年希望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吴志雄:如你所说,虽然工作的开展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是企业发展不均衡、布局结构不合理、核心竞争力不强的状况尚未有大的改变,转方式、调结构任重道远;二是成本上升、市场低迷、盈利空间严重压缩的状况尚未有大的改变,企业长期增长的内在潜力有待稳定形成;三是部分企业管理粗放、公司治理不完善、改革滞后的状况尚未有大的改变,企业发展的整体素质亟待提高。

2013年,我们将把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主题主线,努力推进工作开展,确保省属监管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力争实现“双十”目标,即:监管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500亿元、利润130亿元,分别增长10%左右。

《中国企业报》:计划重点抓好哪几个方面的工作来实现您所说的“双十”目标呢?

吴志雄:经多次研究讨论,我们打算从六个方面实抓共管,来实现“双十”目标。

多措并举稳增长。一是拓市场,引导企业准确把握宏观调控以及扩内需等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二是降成本,指导企业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不断深化全方位、全要素、全领域的成本管理。三是保资金,支持企业灵活运用银行信贷、企业债券等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四是控风险,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控体系。

调整结构促发展。一是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突出项目带动,按照“十二五”规划部署,全力抓好湘电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生产能力技改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二是推进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培育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实施市场化的开放重组。继续深化央企、省企、市企对接合作,促进央企扩大在湘投资,力争新增对接项目30个左右,协议引进资金600亿元以上,实际到位150亿元以上。

创新驱动提质效。努力推动企业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同时围绕主业推进创新工作,着力打造创新人才队伍。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千人计划”、“百人计划”有利契机,依托重点项目和重大科技专项,引进、培养和造就一批技术领军人才队伍,为创新发展提供充足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深化改革增活力。一是加快全省国企改革攻坚扫尾。积极推进建工集团和路桥集团改革工作;力争2013年全面完成省属国企改革遗留问题处理。二是推进公司治理机制改革。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规范的董事会,提高企业科学决策水平。三是深化企业内部机制改革。

完善监管强保障。一是进一步理顺国资监管体制。遵循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原则,提请省委省政府按照“统一授权、统一制度、统一监管、分类实施”的原则,调整理顺省级国资监管体制,用统一规范的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制度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的全覆盖。二是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基础工作。推进“大国资”建设,加强对地方国资工作的指导监督,更好地促进省市国资联动发展。

加强党建聚优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加强企业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着力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