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4版: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4版            专题报道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大改革红利凝聚发展合力——访湖北省国资委主任杨泽柱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李文新 特约记者傅正前

放大改革红利凝聚发展合力——访湖北省国资委主任杨泽柱

湖北省国资委主任杨泽柱

未来十年,是湖北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全省国有企业不可多得的发展时机。为了在“黄金十年”中全面提升国有企业的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发挥国有资本在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中的支撑作用,日前,湖北省政府出台84号文,推进湖北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增强企业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为着力点,以科学有效监管为手段,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调整升级,推进省出资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服务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加快构建重要战略支点、实现富民强省宏伟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中国企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北省国资委主任杨泽柱。

《中国企业报》:要实现上述目标,湖北省国资委将采取哪些举措?

杨泽柱:要实现发展目标,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国资国企要立足改革创新,推进国有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一是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要加强运行监测。密切跟踪国内外形势变化,及时掌握国家调控政策动向。要保障煤电油运。建立煤炭供应长效机制,缓解能源电力瓶颈制约。要破解融资困局。创新项目融资,争取间接融资,扩大直接融资。二是不断放大改革红利。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搞好顶层设计,尊重企业首创精神,以大无畏的勇气实施改革再攻坚,突破体制“坚冰”,放大改革红利,让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三是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坚持结构调整不懈怠,按照“抓大、放小、汰劣”的方针,推动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骨干企业、优质产品和优秀企业家集聚,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四是不断增强核心能力。坚持转变发展方式不停步,培育创新文化,完善创新机制,加大创新投入,提高创新能力。五是不断提升央企合作水平。坚持与央企对接不松劲,构建长效机制,坚持“项目签约与项目实施”两手抓,进一步提升战略合作的能级、层级,增强跨越发展的后劲。六是不断发挥投融资平台功能。坚持做大做强做实政府投融资平台不忽视,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支持力度,推进规范管理,以大平台承载大发展。七是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坚持国资“一盘棋”不走样,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努力推进四个“全覆盖”,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

《中国企业报》:湖北省国资委在改善软环境上有什么办法?

杨泽柱:要坚持优化发展环境不虚晃,以硬措施改善软环境,努力打造国有企业的“第一服务窗口”,凝聚发展合力。一是加强国企党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式,积极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二是转变监管方式。以发展实体经济为基础,建立“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双向互动、双向进入,“国资委—控股集团公司—生产经营企业”三点支撑,“资源—资产—资本—资金”四位一体的国有资本运营模式,实现监管国有资产向监管国有资本转变。三是完善考核分配。根据产业类、投资类、公益类和科研类企业的不同特点,因企制宜实行分类考核,逐步建立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履职评价、公认度考察“三位一体”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加快形成既有统一规则,又兼顾行业特点、股权结构的企业负责人薪酬激励机制。推动企业进一步完善创新人才激励机制、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低收入人员帮困托底机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四是改进工作作风。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湖北省国资委提出了转变工作职能、减轻企业负担的“九条措施”,规范在服务企业过程中的行为,整治庸懒散奢,实现“零距离、保姆式、全天候”,提高服务企业的水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