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4版: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4版            专题报道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资本运作形成融资亮点——专访甘肃省国资委主任马艾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李文新

强化资本运作形成融资亮点——专访甘肃省国资委主任马艾武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会场间隙专访甘肃省国资委主任马艾武(右)

国务院国资委1月10日上午在京召开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2年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13年工作。会后,甘肃省国资委主任马艾武接受了《中国企业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企业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甘肃国资委在过去的2012年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怎么样?

马艾武:2012年是金融危机以来宏观经济环境非常复杂的一年,是甘肃省属企业生产经营十分困难的一年,特别是像我省以原材料加工业的产业结构,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比如:原材料的增长、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等原因。结合省属企业发展实际,我们加强运行调控,加强服务,加强考核导向,为企业多服务多帮忙。国资委积极协调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争取到省财政3000万元的重大项目贴息和1500万元合作发展专项资金补助,又组成7个帮扶组深入12户重点企业开展帮扶工作,基本实现了生产经营进度和时间同步目标。酒钢集团从13个方面节省成本,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1%,全年增收节支44亿元;白银集团面对不良局面,中层以上干部主动降酬,增加产品销售价格,2012年度增收3.88亿元。甘肃省属企业截止到2012年11月份产值增长17.8%,基本实现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运行结构好于预期,但是经济效益不理想。

《中国企业报》:强化资本运作是保证企业正常运行、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请具体介绍一下甘肃省企业在融资方面的典型事例和成功经验?

马艾武:一年来省属企业共完成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各类融资916亿元(不包括省公航旅集团、省煤炭投资公司和省住房建设投资公司等),指导企业准确把握市场机遇,充分利用优势企业股改上市的利好题材提升市场价值。金川集团、白银公司、甘肃稀土、陇神药业等通过增资扩股,成功实现股权融资132.83亿元,规模为历年来甘肃省属监管企业股权融资之最;指导甘肃电投水电资产成功“借壳”西北化工上市,资产规模增加近10倍,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全年融资额为255亿元,省属企业设立的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成功吸引民间投资,也是今年省属企业融资工作的新亮点。

《中国企业报》:请结合甘肃省国资监管和甘肃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际,给我们勾勒一个甘肃省2013年宏伟发展的蓝图。

马艾武: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属企业2013年目标是资产总额和所有者权益同比增长20%以上,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同比增长18%以上,企业改革、结构调整、管理提升、产业升级等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按照这一目标,下一步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以实现企业平稳较快增长为主要目标,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全面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第二,以转变发展的方式为主攻方向,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第三,以强化资本运营为重要手段,提高资金保证能力,有效助推企业转型跨越发展。第四,以改革创新驱动为主要抓手,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第五,以履行出资人职责为核心,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第六,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