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专题报道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埋高端产业线路
江西或将赢得发展新机遇

专访江西省国资委主任李天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

预埋高端产业线路江西或将赢得发展新机遇

“江西,90%以上县(市、区)设立了国资监管机构。”1月10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了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会后,就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及监管的经验和新的发展思路,《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了江西省国资委主任李天鸥。

《中国企业报》:请您分享一下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及监管方面的经验。

李天鸥:中央提出了调整经济结构与转变发展方式的发展主题与主线。对江西来说,是靠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和创新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找准传统优势产业转化升级,跟战略新兴产业结合点。正如王勇主任在会上所说,“提升传统产业中的先进产能比重,促进传统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延伸。”江西的传统优势产业是钨、稀土、钢铁、建材和煤炭,如果不做战略新兴产业,就没有发展的后劲,没有竞争力。

对于调整结构,就是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化升级,转化升级是要有方向的,什么叫标准提高?什么能称得上升级?是与战略新兴产业结合在一起,才能叫升级。找准战略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化升级的结合点,这才能是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走。

过去我们主要是靠资源的投入和产出推动发展,现在是靠创新驱动发展,最主要体现在股权多元化的改造,引进战略合作者,进行战略技术改造,我们的企业根据需要找优秀的研发团队合作。例如江坞控股集团,做钨粉就找德国顶尖的企业借鉴合作;凤凰集团找国内优秀的团队合作做3D照相机。创新手段体现在以产权为纽带,资产的重组,同时也是智力的合作,也是研发平台的共享共赢。

《中国企业报》:对于做好今年的国资监管工作,江西省国资委已形成了哪些思路?

李天鸥:今年的经济形势,我们初步判断仍然不容乐观,世界经济仍处于探底或缓慢复苏时期。

我们提出了各项省属国有企业发展目标:增加值实现370亿元,比去年增长15%;营业收入实现3130亿元,比去年增长15%。

要想实现目标,首先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信心。深化企业的改革,必须先坚定做强做优国有经济的决心和信心。

深化改革增活力。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就是市场化。市场化最重要的抓手是充分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首先是管理团队的积极性。政府的手和市场的手都是要靠企业来发挥作用,企业是靠经营者来发挥作用,所以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首先是深化出资人观念的改革,出资人观念不改革,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就是空话。

重视项目增实力。支持鼓励企业瞄准国际国内产业和企业的先进水平,找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我省传统产业的结合点,积极投入有规模、有效益、有竞争力的大项目建设,增强国有经济的整体实力和贡献力。

2—3年之后,江西将会有爆发性的增长,因为我们把传统的优势结合在了新兴产业战略发展中,目前这个时候还看不出来,但是我们有信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