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专题报道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谋划好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

来源:中国企业报  

谋划好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

(上接G01版)

四要加大力度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减轻企业办社会负担。特别是厂办大集体改革任务重的企业,今年要抓住有利时机,主动创造条件,加强与地方的沟通,尽快启动相关改革。

这四项内容是相互贯通、相互联系的整体。目的是解决四个分开的矛盾,这便是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政企分开、劳资分开以及企业与社会分开。

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必须运用矛盾法则,化解矛盾,对容易引发岔路的地方要弄明白、理清楚。我们目前在国资监管改革中最大的问题,是以行业划分还是性质划分问题。比如有一类观点认为,可以参照现行国资监管体制,增设若干个行业性国资委。我们认为这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是不现实的。其一,集中统一监管比分类监管更便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其二,现行各级国资委能够管好特定行业的国有资产;其三,实行分类监管的最大可能,就是企业与主管的政府部门自觉靠拢,导致新的“九龙治水”出现,加剧政企合一现象;其四,增设行业性国资监管机构浪费行政资源,与精简机构的总体要求相悖;其五,分设若干个行业性国资委,必然会分散监督的资源和注意力,导致监督成本上升、监督效力下降。

所以,把国有资产分为经营性资产、资源资产和行政性资产取代行业划分法,是一种科学性划分,有利于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类似这样令人担心的很多问题,必须把矛盾理清,才能利于化解。

国企的“改革顶层设计”必须把标准设定清楚,以利于遵守。所谓顶层设计这一概念在中国目前的“现实语境”中,表达了这样几个关键含义:一是要明确国企改革发展的价值,即通过改革达到增强“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核心价值;二是要提高“辩证思维水平”,总体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长远与眼前结合起来;三是要强化制度建设,保证制度平衡;四是要转变改革方式,在稳中求进中推进国企改革;五是推进以“公共权力”的制约与监督为核心的政府行政体制改革,与国企改革同步;六是有先有后,何时铺开,何时收尾,有个时间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提出,说明中国国企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改革的难度和复杂性同时加大,但也表明企业改革发展的蓝图和实现路径也逐渐清晰,企业改革的自信力和驾驭改革的能力增强。

国企顶层设计必须具有改革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的气魄和认识驾驭规律的能力。

2013年,是国企改革大展宏图的一年,我们从顶层设计的指导思想里看到希望,增强信心,也感受到责任。

(作者系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