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专题报道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足精气神迈开新步伐———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侧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鼓足精气神迈开新步伐———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侧记

翻阅《中国国资报道》

喜悦

专注

交流

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大国资,一盘棋。棋至中局。

观棋局风云变幻,国资改革将如何精准布局?国资监管如何上新水平?国企改革如何上新台阶?

2013年1月10日,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中央、地方各级国资委领导群贤聚议,总结去年的成绩,部署今年的工作。

作为国资系统年度最高层次的经济决策会议,本次会议有效贯彻了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国资监管上新水平,国有企业发展上新台阶,小康社会做新贡献,这

“三新”成了会议的主旋律。

在这次会议上,几大“关键词”高频出现,“顶层设计”、“两新目标”、

“一个基调”、“两个提升”、“三个作用”,甚至“国有经济的精、气、神”,

“正能量”这样让人耳目一新、颇有时代感的新鲜表述在王勇主任的讲话中不断出现。

这个会让言者、听者都感到洋溢着一种昂扬奋发的气氛。各地国资委的“头头”悉心领悟王勇的讲话精神,字字印脑、印心,做到了“耳中有音,心中有数”。听者百态十分有趣,有的人蹙眉思考、有的人奋笔疾书、有的人相互切磋……“谋”定而“后动”。在这里,央地国资首脑们绞尽脑汁的“谋”,力图谋出思想的火花,谋出国资的新未来。这是一场思想聚集的大会,更是一场显示执行力的大会。所谓“谋”定而后动,谋得好,也必须行动得好,执行力是这个时代所有成功者信奉的王道,大国资也不例外。所有的布篇谋局,都需要各地的国资铁腕们雷厉风行地去执行,执行得越有力度,“谋”的价值越能凸显,执行不力,“谋”得再精彩也徒劳。我们要敢想、敢说、敢做,关键是敢做,更关键的是,一定要做成!

王勇的讲话平易朴实,却发人深省。

———“懂的事情要抓的实实的!”

———“不懂的不能装懂,要搞懂了再干。”

———“改革的事,看准了一项干一项。”

下午的分组讨论,气氛热烈。各地国资委的“头头”结合本省、市的实际发言,没有空话、套话。做了哪些贡献,存在哪些问题,大家敞开了讲,打开天窗说“亮话”。发言都做到了有的放矢。

盘点2012年,“牛省”、“牛数据”、“牛项目”不少,好戏连台———天津、上海、四川、贵州、重庆、宁夏、西藏、新疆8个省(市、自治区)实现了效益增长。北京、吉林、江苏、宁夏加大了重大项目建设跟踪;上海、天津、青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大连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山西、安徽、四川企业抱团发展;黑龙江、湖南、陕西管理提升有声有色;福建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高;云南、辽宁、河南、甘肃、海南帮助企业解决税收、资金问题。北京、上海、广东、厦门国有企业的形象良好。重庆市属国有工商企业一半实现了整体上市或主体上市,厦门30家企业建立了拟上市储备库,陕西明确要求新设立的公司必须实行股权多元化。深圳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全部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大多数,河北面向全国选聘外部董事。

黑龙江推动了驻黑央企“三供一业”。重庆制定了历史遗留问题综合改革方案。广东、贵州、青海、西藏出台了系统推进国企改革、国资监管的政策文件。湖北推进了80组国企调整重组项目。江苏、吉林对不符合国有资本发展方向、不属于企业主业的资产进行了清理整合退出。青岛积极引导企业发展数字多媒体等战略新兴产业项目。

一些数据阐释了“稳增长”的含义:

———1—11月,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利润1.7万亿元,同比下降6.9%;累计上缴税费2.5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增幅高于同期全国税收收入增幅1.7个百分点。截至11月底,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资产总额69万亿元,同比增长15.1%。

———济南市国资委监管企业43户,截至11月底,资产总额325.62亿元,同比增长13.79%。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13%。累计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1.04%。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35%。

———烟台市18户市管企业8月末资产总额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大关。烟台市国资委在认真总结分析的基础上确定:再奋战5年,创造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市管企业63年的业绩。力争到2017年末,市管企业资产总额突破2000亿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发展质量实现明显提升。

一些央地合作的“牛项目”说明了国有经济的“排头兵”、“主力军”作用。

———安徽省与央企累计签约项目达到1033个,投资规模2040亿元,在这些项目中,累计开工项目642个,投资规模13300亿元,实际完成投资5249亿元。中国石化集团在安庆投资年产800万吨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投资将近100亿元,投产以后,销售收入可以达到600亿元,实现利润可以达到400亿元。

王勇主任如数家珍,不乏对中国国企队伍的满意与信任。言罢,王勇主任站起鞠了一躬,向全国国有企业的职工表示感谢,台下掌声响起来,满场是热烈的气氛。

新的一年大幕拉开了。

王勇表示,要做好国有企业改革的顶层设计,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谋划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总方案、时间表、路线图。

2013年国资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进一步落实国资监管“两新目标”,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于是,讨论在各小组展开,2013年怎么干,以怎样的精气神迈开新步伐,成了国资委主任们的议题。

在北京会议中心,大厅的“顶层”天花板上悬挂了16盏吊灯,大吊灯四周枝枝蔓蔓摇曳着数百盏小吊灯,大的、小的都闪耀着璀璨的光芒,使人感到这是与会代表的智慧在闪耀着光芒。

会议仍在继续,智慧仍在闪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