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专题报道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资委部署央企第四任期业绩考核工作

强化考核导向促进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李文新

强化考核导向促进转型升级国资委部署央企第四任期业绩考核工作

王利博制图

2012年12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是继12月24日和25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之后的又一重要会议,中央企业重视发展质量,打造品牌也是重要背景之一。

本次会议主要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12年和第三任期业绩考核工作,部署2013年和第四任期业绩考核工作。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作出重要批示,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黄淑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资委副秘书长阎晓峰出席会议。

保增长增效益效果显著

国资委主任王勇在批示中指出,2012年,中央企业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认真落实国资委“一抓两保三突出”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大胆创新,攻坚克难,为中央企业“保增长、提质量、调结构、抓管理”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会上指出,中央企业2012年和第三任期业绩考核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一是完善目标管理,保增长提效益成效显著。二是全面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企业经营质量大幅提升。三是推进全员考核,落实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基本实现全覆盖。四是突出特色,专项考核取得新进展。

“在金融危机蔓延的严峻形势下,中央企业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改善,价值创造能力不断提升,这是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努力拼搏的结果。”黄淑和表示。

业绩考核为重要抓手

王勇指出,国资委始终把业绩考核作为加强国资监管和促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业绩考核体系,建立了不断提升业绩水平的激励约束机制,落实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实践证明,业绩考核的方向是正确的,方法是有效的。

黄淑和副主任在会上提出中央企业第四任期业绩考核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业绩考核导向作用,强化质量效益和科学发展考核,努力构建以经济增加值为核心、与企业功能定位相适应、年度激励约束与任期激励约束相结合的业绩考核体系,为推动中央企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和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部分中央企业的成功实践也证实了完善的业绩考核的激励企业发展、提升业绩的重要性。

中国石化对经济增加值改善的下属企业,在年度考核中给予加分奖励,没有改善的给予减分处罚。航天科工规定,经济增加值完成值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的企业,考核结果原则上不能评为优秀。港中旅集团、中国工艺集团、中交集团、汽研中心等企业按照当年创造的经济增加值或改善值的一定比例,对子企业经营者给予提成奖励。兵器装备集团、中国电信、中材集团等企业按月监控分析经济增加值变动情况,形成了动态管控机制。

发展质量百年老店

“2013年及第四任期,中央企业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十二五’改革发展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完善以经济增加值为核心的业绩考核体系,增强业绩考核的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引导中央企业实现生产经营稳定增长,提高发展质量,加快科技创新,调整优化结构,不断增强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为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勇强调。

黄淑和副主任在会议上要求做好2013年和第四任期的业绩考核工作,提出了中央企业“发展质量、百年老店”八字希望,围绕做优做强世界一流的发展目标,将开展系列举措,要求中央企业对标全球先进企业好的经验和做法找差距定措施,并透露国资委2013年将召开“中央企业品牌建设座谈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