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资委主任王勇提出,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进一步落实国资监管“两新目标”,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

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1月10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2年工作,交流经验,研究2013年工作。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出席会议并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主题报告,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黄淑和主持会议,国资委领导邵宁、黄丹华、金阳、孟建民、强卫东、姜志刚、杜渊泉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2年各级国资委和广大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部署,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克服困难,扎实工作,保持了国有经济总体平稳运行。

数据显示,2012年1—11月,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利润1.7万亿元,同比下降6.9%;累计上缴税费2.5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增幅高于同期全国税收收入增幅1.7个百分点。截至11月底,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资产总额69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各地国资系统和国有企业为地方经济稳增长和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指出,2012年各级国资委紧紧围绕“十二五”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两新目标”,按照年初确定的把握“一个基调”,抓好“两个提升”,发挥“三个作用”的工作思路,深化改革,加快调整,加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全力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平稳运行;二是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三是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四是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五是国资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六是国资监管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七是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取得新的进展;八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加强。

同时,王勇提出2013年国资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进一步落实国资监管“两新目标”,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王勇要求,做好今年的国资监管工作,要突出稳中求进、突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国有经济稳定增长。要在加强对监管企业指导和服务上下功夫;在推动企业开拓市场降本增效上下功夫;在推动企业强化管理防控风险上下功夫。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竞争力。要积极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加大建设规范董事会力度,继续深化企业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加快解决企业办社会、厂办大集体等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要加大调整力度,优化布局结构;加快推动产业升级,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强化创新驱动,为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持。四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提高监管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五是提高国有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王勇强调,要大力加强国资监管系统的自身建设。一是坚定理想信念,鼓足发展国有经济的精气神、正能量。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注重培养科学监管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和战略引领能力。三是强化机关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执行力。要大力提高管理制度化水平、职责配置科学化水平、工作规范化水平和机关信息化建设水平。四是切实转变作风,树立国资监管队伍良好形象。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

与此同时,会议还对安全生产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负责同志,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国务院国资委巡视组组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各厅局以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