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创刊25周年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创刊25周年特别报道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5年岁月如歌,风雨同舟。
  25年锲而不舍,砥砺前行。
  25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25年星移斗转,龙腾神州。
  25年中国企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亲历、参与、见证和记录着中国企业创造的奇迹,《中国企业报》也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为企业创造价值,与企业共同成长。

为企业办一张报纸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为企业办一张报纸

读者给《中国企业报》送来锦旗

新时代、新起点、新航程

2010年,党中央大力推进文化事业体制改革,在成功完成出版社转企改制后,全面启动了非时政类报刊转企改制工作。2010年12月15日,借改制的东风,在中国企联领导的推动和阳光保险集团、中国建材集团等企业的支持下,《中国企业报》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从此迈开了战略转型的步伐。

改制后,中国企联领导同志和公司董事会对报纸的发展寄予了殷切的期望,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同志明确提出,要把《中国企业报》办成一张在财经界有一定影响力的报纸。

为实现中国企联历届领导同志的夙愿,同时也针对传媒业的竞争和发展状况,改制后的《中国企业报》提出了“一专三全”的发展新战略,即在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专业化的新闻和资讯服务的基础上,加快构建全媒体业务平台,打造传媒文化创意全产业链,拓展全球化业务。新的公司领导班子意识到,要实现新的历史发展目标,就一定要突破只做平面媒体的经营管理模式,真正完成由单一报纸业务向多媒体、全媒体业务的转变,从国内业务向全球业务拓展,构建传统媒体业务和新兴媒体业务平衡并重的集团化发展大格局。

新的目标,新的理念,新的战略,新的起点。2011年新年伊始,借助中央政策和改制资金的支持,《中国企业报》开始了起承转合、继往开来、脱胎换骨的变革。

转换全员思想观念,树立市场和竞争意识,导入公司化管理体制,建立绩效考核机制,采编经营分开,业务流程再造,设置研发部门,搭建新媒体平台,开展高端企业服务项目……

改革在层层深入,变化也在时时显现:

报纸变得好看了。针对自媒体传播时代的读者,特别是企业管理者对信息的个性化需求,编委会提出了“问题推动,思想引领”的采编思路,主张从企业个案入手,做深入调查研究,引出对重大问题的深入探讨,为读者提供思想和观点这些在目前信息传播中最为稀缺的资源。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长庆油田农民工欠薪、鄂尔多斯楼市泡沫、铁路投融资濒危等热点新闻陆续见诸报端。经过记者深入一线采访获取一手资料和专业数据分析比较,以及采访权威专家学者进行解读,呈现出来的报道不但指出了问题,解析了成因,更提出了破题的思路和观点。这些独具思想性的报道一经刊出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传播手段增多了。全媒体传播平台建设是改制后公司的既定战略。在报纸改版调整刊期的同时,这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2011年5月改版《中国企业报》电子报,11月开通《中国企业报》官方微博,12月打造“中国企业掌上通”;2012年3月创办《中国企业报》手机报,5月全面启动国资国企专刊、网站、手机报、论坛、舆情“五个一”工程建设,6月创建中国企业网。特别是2012年5月创办的《中国国资报道》周刊得到了中国企联会长王忠禹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的题词勉励,10月开通的“中国国资新闻网”和《中国国资报道》手机报,定时定向传播国资国企新闻,增加了国企新闻的传播渠道。

服务水平提高了。为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交流,2012年5月15日在缅甸仰光成功举办了阳光保险集团向当地中小学捐赠电脑建设电脑教室活动,中缅两国有关领导人出席仪式,同时还举办了中缅企业家交流会,帮助国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搭建了高端的国际交流平台,深受参访企业好评。6月16日神舟九号飞船成功发射升空,作为全国唯一一份采用绿色环保的丝绸印制的报纸,《中国企业报·神九珍藏版》携带所报道的中国500强企业信息,与飞船一起奔向“天宫”,共同见证中国航天事业的惊世之举。中国企业舆情中心先后发布了央企品牌形象舆情排行榜、双汇“质量门”、五得利面粉“硼砂门”、“王老吉”商标之争、“酒鬼酒”塑化剂风波等近20份舆情报告,为企业制定危机预防措施提供了可行性方案。

自身力量增强了。不再是一份孤单的报纸,《中国企业报》旗帜下聚集起来的新生力量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研究院、中国企业舆情中心、中企舆情联合实验室、中企新媒广告(北京)有限公司、中企全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企传世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高端企业研究、专业舆情服务、现代广告设计、新媒体制作传播,一个又一个新元素、新亮点,将《中国企业报》的发展蓝图勾画的越来越璀璨辉煌。发轫于中国企业改革热土的幼苗,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借助文化体制改革的东风,《中国企业报》终于伸展开了躯干,催发出新的枝条,一个全媒体、全产业链、全球化的现代传媒集团的轮廓已经依稀可见。

25年岁月如歌,风雨同舟。

25年锲而不舍,砥砺前行。

25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25年星移斗转,龙腾神州。

25年中国企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亲历、参与、见证和记录着中国企业创造的奇迹,《中国企业报》也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为企业创造价值,与企业共同成长。

新年的阳光已普照大地,从新的历史起点上出发,《中国企业报》又开始了新的航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