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创刊25周年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创刊25周年特别报道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过25年来的实践和探索,在报道企业新闻、推动企业改革、维护企业权益、促进企业发展等方面,报纸逐步形成了自身的风格和特色,专业性、权威性日益得到了企业界和新闻界的认同。

为企业办一张报纸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为企业办一张报纸

领导同志给中国企业报的部分批示

《中国企业报·神九珍藏版》搭载“神九”飞船遨游太空

《中国企业报》连续举办了17届“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活动

做企业改革的记录者和推动者

报纸创刊时正逢国家制定颁布《企业法》,1988年1月18日,报纸在第三版刊登了草案修改稿,4月25日编发全文,其间刊发有关对这一中国企业基本大法讨论的报道数十篇,为推动这一法案的制定和颁布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作用。这一年企业改革热点纷呈,依法治厂,满负荷工作法,优化劳动组合,治理经济环境,完善企业承包制。围绕这些热点,报纸开设了许多阶段性的专栏,刊登了来自企业一线大量的新闻报道。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中国经济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1992年,中共十四大明确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国有企业改革要进行制度创新,建立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的现代企业制度。1994年,国务院选择了100户不同类型的大中型企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围绕着中央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和阶段性工作重点,报纸先后开设专版和专栏进行了集中报道。

1995年4月21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的“95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上,宝华同志作了题为《论企业家的修养》的报告。报纸刊发了报告全文,同时推出了《企业家队伍建设大家谈》专栏,连发26期,共刊载了于光远、傅万才等经济学家和企业家撰写的80余篇文章,围绕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造就职业化的企业家队伍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和互动交流,受到了企业和广大读者的欢迎。

迈进新世纪后,随着中国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企业加快了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速度,随之而来的反倾销诉讼也开始频繁冲击国人的眼球和神经。从2001年开始,报纸也适时推出了《理解“反倾销”应对“反倾销”》等300多篇各种题材的报道和文章,不但对世贸组织规则和反倾销诉讼进行解析,同时也刊发一些国内企业应对反倾销诉讼并打赢官司的实战案例,还配发世贸专家的分析点评,为其他企业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经验。

2003年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189家中央国有企业开始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此后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的新闻就一直占据着报纸的显著位置,其中由总部记者和驻地记者采写的《国资监管的根本是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等新闻,对如何正确处理国有资产监管和企业自主经营的关系,如何促进国有资本的优化配置等实际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都进行了翔实的报道。由于报纸主管主办单位的关系,对于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的报道,《中国企业报》可以说独具优势,更具实用性,广受企业欢迎。

2005年以后,随着中国企联在国内外地位和作用越来越显著,围绕着中国企联的中心工作,报纸逐步加大了对企联系统的报道比重,中国500强企业、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企业家活动日、中国企业新纪录、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雇主工作、构建和谐企业等重大活动和重要研究成果,都成为报纸重点报道的内容。2006年全国两会期间,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首次被写入国家纲领性文件,报社立即派记者专访了时任中国企联理事长陈兰通,同时以“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专题的形式给予充分报道,并配发“两会时评”《应重视和支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作》。文章一经刊出,立即被各家门户网站转载。

2011年,为庆祝建党90周年,同时也针对社会舆论对国企和央企的一些偏见和误解,报纸直面问题焦点,回答社会关切,从6月15日至7月14日组织了有规模、有声势、有深度的“国企改革与发展”系列报道,共编发了55个版、30多万字的新闻报道和评论文章。用“方向、主导、优势、创新、国际、人本、共赢、融合、环境、道路”十组稿件,对社会关注的国企,特别是央企的改革和发展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和剖析。在当时社会许多媒体对央企舆论“一边倒”的情况下,《中国企业报》此举被称为是“独此一家的大规模系列报道”、“2011年中国特有的新闻现象”。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王忠禹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以及王勇、蔡名照、黄淑和、李德成等部委和中国企联领导同志先后对此给予了批示和表扬,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认为“《中国企业报》服务大局,积极作为,系列报道为国企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也为转企改制后的发展积累了有益经验。”

2012年,针对中国经济出现的新问题,特别是实体经济呈现出空心化的现象,报纸从1月10日开始至5月15日,连续发表了99篇评论文章,从温州危情、银行暴利、楼市泡沫、金融改革、企业自强、政企关系等九个方面,对中国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困境、问题的成因和解题的路径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论证,在企业界、理论界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经过25年来的实践和探索,在报道企业新闻、推动企业改革、维护企业权益、促进企业发展等方面,报纸逐步形成了自身的风格和特色,专业性、权威性日益得到了企业界和新闻界的认同,国内主流媒体和新闻网站转载转播《中国企业报》的稿件越来越多,报纸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下转T03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