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文化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舌尖上”的企业家

投资者愿意在细分的市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感和价值体系,而此时,很多具有文化意识的企业家就把“文化和历史”作为一个独特的细分市场来经营,“文化美食”也因此风生水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

投资者愿意在细分的市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感和价值体系,而此时,很多具有文化意识的企业家就把“文化和历史”作为一个独特的细分市场来经营,“文化美食”也因此风生水起。“舌尖上”的企业家

企业家的文化餐饮消费理念已经成为中国餐饮企业投资方向的“晴雨表”。这个圈子的企业家在“贩卖食物”的同时也“卖创意、设计”以及不断用人文情感挖掘出来的历史,给消费者提供更多层次的物质享受。

文化成为“一道主菜”

“大宅门”是北京最早在业内倡导“就餐中体验中华文化”的餐饮企业。消费者在享受精致美味时可以欣赏到京剧、武术、杂技、舞蹈等中华风韵。

文化已成为餐饮企业家“一道主菜”。

“吃喝大家都在做,但哪个可以对餐饮中涵盖的历史文化有独到理解?传播中国文化历史,不仅仅是文化人、艺术家的责任,商人、投资者、企业家、守业者都要有。”一位经营文化餐饮的企业家如是说。

天津市第一批风貌保护建筑“疙瘩楼”是由意大利著名建筑设计师保罗·鲍乃第设计1937年建的别墅,后成为京剧表演艺术家马连良故居。

而情感上缠绕着青瓷梦的“海归”企业家张连志希望余生可以把中国的青瓷美保护、传承下去。2007年,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他就表示:“自己多年收藏的古瓷瓶、瓷盘、瓷碗、石雕造像、汉白玉石狮子、瓷猫枕、水晶玛瑙以及不计其数的瓷片组合的‘粤海鲜酒店:就餐的博物馆’,就是让就餐者在就餐时能够欣赏‘疙瘩楼’里的全部文化,见证中国一段段艰辛的历史。”

有民俗文化研究会和直隶官府菜研究会做后盾的河北企业家在北京投资的“吃的博物馆———直隶官府”,已经把“直隶官府菜”打造成中国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菜品。在厚重的文化底蕴基础上建立一套对菜系可进行完整研发、实践、推广架构体系的官府菜,在中国餐饮界尚属“另类时尚”。在装饰上,厅堂有戏院,房间有展览台,菜品与中国历史上的器皿、服饰、印章文化结合在一起。让消费者能感受到河北省各地的历史风土人情。

2011年,坚持以独到的经营方式引导餐饮业发展的甲继海在“雪博会”期间投资的“都市雪乡餐饮”,向世界游客展示东北的民俗文化。

如今,“都市雪乡”和天津“疙瘩楼瓷器博物馆”一样,成为世界旅游者认同的“城市名片”。

一茶一饭一菩提

有行业人士认为:中国餐饮行业有一类属于骨子里流淌着真文化的优秀企业家,他们对历史和文化有独特诠释。

强调专注、用心和持续发展的台湾京兆尹公司选择北京国子监街传统三进四合院投资养生餐饮。东望雍和宫,南望成贤街孔庙、国子监,通过各种艺术元素创造出纷杂社会中的一处世外桃源:红酒品尝、文物鉴赏、古董拍卖、艺术精品展示、素食制作讲座、国学讲座、健康养生讲座。明眼人看出,这位具备大文化意识的企业家将建筑和饮食、修心相融合,企业主导本原、乐活、自然、健康、慢食。所有的服务细节,都体现着人生哲理。

很多商人、企业家喜欢在“很宁静、很佛家、很文化,很历史”的场所餐饮,修心。窗外是禅,窗内是禅,饭菜茶水是禅。有人生历练的投资人自然地组成“文化圈子”,让一个城市的企业家阶层建立起属于自己形态的生活标志。

消费不仅仅在舌尖上

北京“天下粮仓”是政府打造的文化历史街区,意在召集海外有文化、有思想、有保护历史责任意识的投资人投资。想不到,几年时间,北京诗人二毛就成为最成功的企业家。二毛把“天下盐”打造成“文学殿堂”:点菜就是读诗、吃饭就是品散文、喝汤就是谈历史、走个道都是百年以上的学问。

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再次到“天下盐”,希望得到他编写的餐饮文化书籍时被告知:“上当当购买吧,菜谱都卖到了189元。”中国很多喜欢时尚餐饮的老板都知道“二毛不仅仅是老板,还是《舌尖上中国》的策划者之一”。

一位来北京投资的湖南餐饮企业家表示,“餐饮企业下一轮的竞争,主要是文化的竞争。仅有美食绝对不再是完美服务,企业家必须进入一个文化圈子。”

带着“一根面,空中揪、飞刀削”的三晋文化进驻北京的山西企业家行红智则表达了对经营文化餐饮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他希望“有一种文化传播的精神与中国共成长”。

当然,经营文化餐饮显然是因为“文化”有它特有的市场价值。为中国内地多个城市制定了“夜夜狂欢”计划的香港海洋公园主席、“兰桂坊之父”盛智文表示:“谁能制造持久魅力,谁将真正赢得餐饮市场。”

“以文化历史元素来经营餐饮企业”的投资创业者,他们都很清楚要从责任意识去经营乐趣,因为仅凭“好玩”难成事业,更谈不上成为市场中的生动角色。

生意拉动文化链条,带来社会贡献,使得企业家的责任成为必须,“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放在餐饮行业也是一样的道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