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人文生活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首家民营股份制商业银行
———中国民生银行开业

1995年1月12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南林

1995年1月12日中国首家民营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开业

1996年1月12日,中国首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家投资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开业。中国民生银行是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时又是严格按照《公司法》和《商业银行法》建立的规范的股份制金融企业。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建,其中59家股东主要是中华全国工商联的会员企业,募集股本金达13.8亿元人民币,其中80%以上来源于民营企业。

中国民生银行的建立是为了适应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是多种经济成分在中国金融业的涉足和实现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使中国民生银行有别于国有银行和其他商业银行,而为国内外经济界、金融界所关注。

2000年12月19日,中国民生银行A股股票(600016)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由此跨入了中国的资本市场,壮大了实力,改善了资本结构,获得了各项业务发展的新契机。实现了股票成功上市的中国民生银行,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进入了一个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

中国民生银行作为中国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业入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成为中国民营银行的先行者,尽管外界评论这只是个特例,但无论如何,民间资本的属性使之成为中国金融开放的一个特殊标志。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