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商业管理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库

来源:中国企业报  

智库

王志勇企业三类人之分(北大金融与投资课题组发起人)

生意人是完全的利益驱动者,为了钱他可以什么都做;商人重利轻离别,但有所为,有所不为;而企业家是带着使命感要完成某种社会价值的。如果一个人脑子里想的是钱,就永远不会成功,就永远不能成为企业家。只有当一个人想着去帮助别人,去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国家发展做贡献的时候,才能真正成功。

王治平把企业家道德化是错误的(浙江工业大学副教授)

把企业家道德化,意味着把生意人和商人的妖魔化。生意人、商人与企业家从本质上讲是没有区别的,他们都是通过经营企业,为顾客提供产品或服务,从而为自己获取利益的经济人。为了钱什么(当然除了违反法律和道德的事情)都可以做,这正是企业家为最大程度地满足顾客需求所作出的贡献,而金钱不过是市场对他们工作成绩的奖赏。

金岩石企业家基因是游戏欲(独立经济学家)

普通人一旦被企业家开发为“消费者”,就会沿着欲望升级的轨道升级为“成熟消费者”,从而走下上帝的圣坛,沦为企业家的玩具。所以,“定位,就是让你的客户迷失心智”,人们就是在欲望升级的驱动下不断迷失,才会有学习欲、社交欲、奢侈俗、被虐欲和自我实现的欲望。独裁者创造愚昧,企业家开发欲望。

周永亮制度必须以核心价值为基础(战略与管理专家)

企业制度建设的本质并不是根据人们心目中千差万别的“合理”预期制定的,而是根据公司的愿景和核心价值观制定的: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企业、你愿意遵循哪样的原则。如果一个企业订立的制度与提倡的核心价值观有冲突,这种制度就很难被员工遵守,也很难成为人们自觉遵守的规范。因此,构建制度规范一定先要细化和明确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从其他企业抄袭来的制度是没有生命力和说服力的。

杨思卓企业大治靠宪章(亚洲咨询培训与发展协会秘书长)

在一个国家,最根本的制度就是宪法,宪法是制定所有法律法规的依据和基础,没有宪法就很难制定其他一切的法律法规。所以,一个成熟的企业,也必须要有这样一个基本的制度。我们的愿景是什么,发展方向是什么,宗旨是什么,使命是什么,每个企业都会围绕这个制定他们的制度。这套制度就是你未来的发展方向,你的基本原则,你的企业愿景和文化。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企业宪法,或者叫做企业宪章。企业宪章是什么?企业宪章是企业每一制度的核心,企业的其他制度都是根据企业根本大法制定的。

余胜海最具实效价值的报酬定律(资深传媒人、财经作家)

1、伟大的制度让平凡的人变得伟大,糟糕的制度让伟大的人变得平凡;2、不要死压任务,而是分解奖金;3、不是逼着团队做工作计划,而是设定诱人的激励计划;4、拿明天的钱奖励今天的团队,拿社会的财富激励自己的团队;5、不是好人就有好报,而是好报造就好人。

俞敏洪企业决不能讲民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企业决不能讲民主,有5个老总同时做决定,那这个企业就完蛋了。一定是要由一个人最终说话算数,美国公司也一样,乔布斯想开谁就开谁,没有商量余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