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商业管理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业经理人跳槽仍首选外企

《中国职业经理人年度报告2012》显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志明

职业经理人跳槽仍首选外企

中国企联、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日前共同发布了《中国职业经理人年度报告2012》。报告显示,事业发展空间是职业经理人选择企业的重要条件,外资企业对职业经理人仍具有较大吸引力。

调查显示,如果跳槽,40.2%的职业经理人会选择外资企业,31.7%选择国有企业,28.1%选择民营企业。而在这种选择原因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更大的发展空间”,排在第二位的是“更高的薪酬”,而“更稳定”则排在所有选项的最后一位。

中国企联副理事长李建明分析认为,大多数中国职业经理人追求的是事业发展,而职业稳定性则显得不很重要。近几年来,尽管国企、民企在职业发展、薪酬水平方面不断提高,但与外企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外企对我国职业经理人仍然具有较强吸引力。

报告还对我国职业经理人的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进行了定量评价。调查分析显示,我国职业经理人队伍“四化”水平中,职业化水平略高,国际化较低,五级评量表统计分别为3.90、3.57。同时,调查显示,不同企业背景的职业经理人“四化”水平差异明显,民营企业中职业经理人的“四化”水平相对较低,上市公司职业经理人“四化”水平较高,东部地区高于中西部地区,大中型企业高于小型企业。

报告同时显示,在经济转型时期职业经理人最需要提高的自身素质能力前三位分别是创新能力(60.4%)、决策能力(44.5%)和学习能力(37.0%),同时有42.2%的职业经理人希望通过管理培训提高自身的管理技能,以适应经济转型和企业改革转型需要。

本次调查自2012年5月底开始,至9月底结束,历时4个月,共收到有效问卷1793份。调查样本分布在北京、辽宁、河南、海南、陕西、四川、福建、江苏、江西、湖南、浙江、河北等省市,基本覆盖了我国东、中、西部地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