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商业管理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曹操集团得“民心”之道作为一个管理者应该明白这个道理:争天下必先争人,争人必先争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东飞

曹操集团得“民心”之道作为一个管理者应该明白这个道理:争天下必先争人,争人必先争心

王利博制图

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古往今来,那些创业之主和中兴之君,都十分重视争取民心,扩大自己的权力和统治基础。延伸到企业管理上,就是一个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问题。一个企业管理者更应该懂得“民心”的力量。

受通俗演义的影响,在人们心中,曹操是一个奸臣,绝对不会爱惜民众。事实上,并非如此,曹操作为杰出的政治家当然明白如果要割据一方,甚至夺取天下,都离不开民众支持。他不仅深明此理,还运用娴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以至于在其统治区内的人们能够安心生活,鲜有“起义”、“暴动”等大规模反对曹操统治的事件发生。那么,曹操到底有哪些争取民心的方法呢?

宽猛相济:实现天下大治

东汉末年,由于贪污成风,各种苛捐杂税多如牛毛,加上烽烟四起,社会动荡不安,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饥无所食,寒无所依,居无定所。为了稳定社会秩序,夯实经济基础,减轻民众负担,曹操采取了一些措施,切实减轻了人民负担:一方面兴修水利,恢复农业生产。另一方面实行屯田制。实行屯田制,既可以解决军粮,避免因征粮加重人民负担,也可以为人民提供就业岗位,解决衣食来源。《三国志·魏书·任峻传》记载:“太祖每征伐,峻常居守以给军。是时岁饥旱,军食不足,羽林监颍川枣祗建置屯田,太祖以峻为典农中郎将,募百姓屯田於许下,得谷百万斛,郡国列置田官,数年中所在积粟,仓廪皆满。”曹操因此赢得了人民的拥护。

曹操作为杰出的政治家,极为敏锐,对此有很深刻的认识,并决心建立清明政治,实现天下大治之局面。在曹操做济南相期间,就有抑制豪强、澄清吏治之举,切实减轻了官吏对人民的政治压迫。《三国志·武帝纪》记载:“光和末,黄巾起。拜骑都尉,讨颍川贼。迁为济南相,国有十余县,长吏多阿附贵戚,赃污狼藉,于是奏免其八;禁断淫祀,奸宄逃窜,郡界肃然。”

当时的曹操还是一个地方官吏,在朝廷上没有话语权,更得不到朝廷的支持,做到这个程度已经实属不易。但是,这远远不能改变当时污浊的政治空气,更不能为人民创造一个清平的政治生存环境,因为问题主要出在朝廷之上,而曹操作为中下级官员,无法改变上层的政治气候。在曹操登上东汉丞相的宝座,统揽军政大权,成为国家实际的领袖之后,他再次着手建设清平政治。

曹操全面推行抑制豪强的法治政策。他说:“夫刑,百姓之命也”;“拨乱之政,以刑为先”。首先,他起用王修、司马芝、杨沛、吕虔、满宠、贾逵等地方官吏,抑制不法豪强。这些人都是当时的能臣干吏,到地方后,虽然施政风格不同,但是,都能抑制地方豪强,实现一方大治。其次,曹操起用清正廉洁、善于知人的崔琰和毛玠主管人事,改变了当时腐朽的用人状况,选拔出了一批廉能之士。再者,曹操根据东汉末年“政失于宽”的问题,主张以“猛”治国,已达到“宽猛相济”之效果。曹操夺取冀州之后,实行严厉的法令,抑制豪强,与民方便,稳定了基层秩序,改善了民生,增加了税源,收到了能使“百姓喜悦”的效果,司马光说曹操“化乱为治”。还有,曹操抑制豪强的同时,又注意将打击面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避免引起社会动荡。《三国志·武帝纪》记载:十年春正月,攻谭,破之,斩谭,诛其妻子,冀州平。下令曰:“其与袁氏同恶者,与之更始。”令民不得复私雠。

整齐风俗:达到人心向背

曹操为了扭转不良的社会风气,也做出了不少的努力,他要求各个郡国修习文学,凡是人口在500户以上的县都要配置校官,选取乡贤,专门教化人民。为此,曹操专门发布了《修学令》,其曰:“丧乱已来,十有五年,后生者不见仁义礼让之风,吾甚伤之。其令郡国各修文学,县满500户置校官,选其乡之俊造而教学之,庶几先王之道不废,而有以益于天下。”。同时,他还发布了《整齐风俗令》,辟除邪淫之气、倡导淳厚之风。令文如下:阿党比周,先圣所疾也。闻冀州俗,父子异部,更相毁誉。昔直不疑无兄,世人谓之盗嫂;第五伯鱼三娶孤女,谓之挝妇翁;王凤擅权,谷永比之申伯,王商忠议,张匡谓之左道:此皆以白为黑,欺天罔君者也。吾欲整齐风俗,四者不除,吾以为羞。

由于人心思安、人心向善,曹操纠正不良社会风气的做法,必然会从内心上赢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要想夯实事业的基础,实现事业的长期发展,就离不开广大人民的认可、支持和拥护。曹操之所以能够长期统治北方,经常领兵出战,就在于其赢得了北方人民的心,使得后方稳定,并拥有足够的财源和兵源。

治国如此,经营企业何尝不是如此呢?有位企业精英曾经说过: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不论你再能干,也不可能凭借自己的力量打天下,他必须借助方方面面的力量,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从而得力成就自己的事业,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展示自己,成就自己。

作为一个管理者应该明白这个道理:争天下必先争人,争人必先争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