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调查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铝业极寒样本:阳泉铝业生死未卜

来源:中国企业报  

铝业极寒样本:阳泉铝业生死未卜

(上接第一版)

据“我的有色网”监测数据显示,铝绝对价格指数去年全年为每吨15091元,低于2011年的每吨16031.2元,跌幅为5.87%。

同时根据“我的有色网”提供的调研报告显示,去年11月开始,我国部分铝冶炼厂就开始实行减产、停产措施,但全线停产的仅有阳泉铝业。

据了解,电解铝生产成本中最主要的就是氧化铝和用电。生产1吨电解铝大概需要2吨氧化铝以及1.5万度电,合成电解铝之后,生产成本在每吨15000元左右,而这基本与当前铝价持平。

为什么阳泉铝业的成本会达到1.7万元呢?

当地的员工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企业管理不行,外面人一看,好像这个公司既有生态园,也有不错的酒店和游泳池,但实际上是“驴粪蛋子外面光”,实质东西不行。

“买回的扫帚用不了几个钱,但报的时候是30块钱。管理漏洞太大了。”该员工说。

马先生也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我拿着一张比A4纸略大的月份签到表去找领导签字,领导告诉我,表上的内容不能填错,一张纸要8元钱呢。我很震惊,一张纸怎么可能会有这么贵。”

在阳泉铝业的大院内,矗立着一座不错的酒店,尽管因为停产,已经毫无生气,但能看出酒店档次不低。

“光这座酒店的翻修就花了8000万元。”马先生说。就在酒店的旁边,矗立着几座破旧、已经无人居住的家属楼。

路毅也承认,阳泉铝业的管理也不到位。

漫长重组:求生之路无进展

路毅告诉记者,对于阳泉铝业的未来,现在还在探讨阶段,还没有进一步的具体说法。针对阳泉铝业,阳泉市国资委牵头成立了8个工作组,已经开了五六次会议。

“下一步怎么办还没有商讨出结果,主要是要稳定工作,维护员工稳定。”

在记者到达阳泉之前,在册职工为1800多人的阳泉铝业,已经有不少职工数次到政府进行上访。

按照阳泉铝业职工的说法,之所以停产,是因为干活不给发工资。更为重要的是,被视为养老钱的养老金,阳泉铝业已经8年没有为职工缴纳。

马先生说:“作为我个人来讲,这8年光欠我养老保险就是4万元,住房公积金也没有。”

路毅对此解释称,有员工反映养老金好几年没发,现在是保证看上病,该退休退休,政府已经作出承诺。

对于未来的出路问题,当地的员工更希望能被阳煤集团重组,阳煤集团就在阳泉,但是属于山西省属国有企业,且阳煤集团有铝业企业,重组更有优势。

“阳煤集团去年就有人过来调研,说可以收购,但阳煤集团提出收购条件后,未能与阳泉铝业谈妥。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有归阳煤的说法,不管去了工资涨不涨,至少比较稳定,能够开工资。”有知情人士称。

在当地职工看来,未能被阳煤集团收购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当地政府不愿意“出血”。

路毅称,市政府此前为阳泉铝业投了不少资金了。市委市政府开了好几次会议,但阳煤集团积极性不高,已经谈了好几年,都没进展。

路毅透露,阳泉铝业未来的发展思路,还是想重组,目前正在与山东一家大型企业谈,对方已经做过调研,但还没有结果。

对于分流安置和破产,路毅则表示,还没有到那一步。

但阳泉铝业的一位中层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我是国资委成立的8个工作组中的成员,现在主要是做协调工作,过两天处理完该回家还得回家。”

铝企出路:煤电铝一个都不能少

作为阳泉铝业的主管部门,阳泉市国资委很清楚铝行业的情况。路毅表示:“要形成一个产业链条才行,既要有铝土矿资源,也要有氧化铝、电解铝,还要有铝型材,还有自备电厂,有一套体系可以形成产业链,才能保持不亏损状态,但阳泉铝业只有电解铝,两头都没有,处于夹缝中。”

作为一个拥有6.8万吨铝锭、3万吨铝杆、4万吨铝合金、5万吨铝型材、5000吨铝焊丝、1.8万吨碳素材料生产能力的企业,阳泉铝业在夹缝中确实有些艰难。

在同一座城市的阳煤集团,坚持煤电铝一体化,和阳泉铝业的现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公开资料显示,阳煤集团铝土矿产能80万吨,氧化铝产能40万吨,电解铝产能23万吨,铝板带产能13万吨,销售规模110亿元左右。“十二五”末,综合销售收入将达到180亿元。

“此时的阳泉铝业仅银行欠款就达3亿元。”马先生说。

有专家认为,电力成本占据电解铝生产成本的40%以上,成为决定电解铝厂商竞争力的关键性因素,煤电铝一体化是电解铝行业发展的市场选择。通过煤电铝跨产业一体化经营,有利于发挥跨产业间协同作用,降低电解铝生产成本,提升产业竞争力。

“阳泉铝业产业链不完善,没有一项业务亏损另一项业务弥补的能力。”路毅说。

在离开阳泉铝业的路上,记者回头望去,阳泉铝业一栋家属楼上面写着该公司的名字,这几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唯独少了一个“铝”字。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