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消费电子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创新激活健康空调热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让创新激活健康空调热

对于任何家庭来说,健康永远都是热门话题。在已经走过30多年的中国空调产业,健康却一直未能成为产业发展的热点。2003年因“非典”爆发而激发的健康空调销售热潮,在市场上热闹三年之后又迅速归于平静。此后,整个中外空调产业围绕产品健康功能的研发和推广,被变频化、节能化的浪潮所淹没。

是人们对于空调的健康功能缺乏刚性需求,还是市场上的健康空调未能真正满足消费需求?到底什么能激起人们对于健康空调的消费热潮?

健康的空白点

健康空调不健康,成为近年来不少消费者抱怨的话题。

一些消费者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很多健康空调都是企业为了卖高价炒作的概念,使用后并没有带来什么作用”。

不少企业在健康空调市场推广过程中也陷入迷茫,“空调的健康功能摸不到、看不到,这给很多伪健康空调在市场上鱼目混珠提供生存空间”。

一些真正具备健康净化功能的空调,无法在市场上获得认可。企业生产的,不是消费者想要的。消费者想要的,企业又提供不了。健康空调市场一度陷入“死循环”。

2012年底,一款PM2.5污染物去除率高达99.9%的健康空调在海信问世,这是对海信苹果派A8系列空调从外在时尚设计到内在功能内涵的再度升级后,直击人们对于空气环境健康净化的根本性需求。

据海信空调技术人员介绍,“为解决人们对健康功能和效果无法判断的弊端,在这款PM2.5空调上推出环境粉尘检测技术,在空调开机后智能检测室内空气中的颗粒污染程度,通过红、橙、绿三色空气质量指示灯的变换,动态监测反馈空气质量并自动净化,让消费者对家中的空气质量一目了然”。

将健康功能触手可得,将洁净健康一目了然,这一次,海信在健康空调开发和推广中成功破解健康空调的死循环,找到引爆健康市场热潮的“金钥匙”。

“在我们无力改变室外空气质量时,唯一能做的就是通过一系列创新,营造一个健康呼吸的室内空气环境。海信PM2.5空调无疑满足这一需求并填补市场空白。”空调行业分析师如是说。

产品的激活力

从关注对手和市场到关注用户,产品成为空调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而健康空调则成为最亮的“导航灯”。

海信科龙空调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王瑞吉指出,“不只是空调,包括整个家电业,健康都是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当前的健康市场困局就在于,曾经的一些健康概念透支消费者的信任,市场和消费者需要一些真正满足需求的健康空调”。

从2011年9月推出除甲醛、苯等“家装四害”的FPA全净化技术,到2012年推出PM2.5去除率高达99.9%的HIFD高效净化技术,近两年围绕家庭空气质量如何净化提升以及人们对于空调充当家庭空气调节专家的需求,来自海信的技术创新基因,开始在节能化、变频化的发展轨道之外,构建基于健康的产品发展新趋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测报告显示:一款海信“苹果派A8”PM2.5空调二匹柜机使用1小时,PM2.5去除率高达99.9%,填补了普通空调不能去除PM2.5的技术和市场的双重空白,还全面实现了空调制冷技术、空气洁净技术的跨界融合。

随着2013年,全国四大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共74个城市开始向社会公布每日环境空气质量(又称PM2.5值),这将在全国迅速掀起一股人们对于环境空气质量和室内空气质量的关注热潮,由此将带动空调健康市场的爆发。

只有真正拥有产品力的健康空调,才能真正引领消费趋势。这无疑是海信PM2.5空调问世以来,给整个产业的最大启示。

多年来,当空调企业习惯地通过价格战、促销战、服务战来参与市场并抢夺市场份额时,海信却通过产品力的打造引领了市场消费的回归。在业内专家看来,“多少年以来,消费者买的不是价格、赠品和超长服务,他们更关注的还是品质、技术性能等产品本身”。

企业的心思

自2011年底以来,全球空调产业步入低增长通道之中,传统的企业规模扩张和低价刺激需求的发展路径,已经无法支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激活人们对于健康空调的潜在需求,成为众多空调企业转型的一道门槛。

如果说PM2.5解决了用户在家庭中营造洁净空气环境的基本需求,那么海信在这一产品上实现的“不用制冷制热,照样可以去除PM2.5污染物”的洁净效果,则满足不少消费者对于“空调运行耗电量太大”的担忧。

“一年365天,只要使用海信苹果派A8产品的净化功能,就能在不启动空调的情况下正常使用HIFD高效净化技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环境。这意味着,空调实现一机两用,省电又健康”,一位消费者在听完产品介绍后表示,这就是我想要的。

不只是在消费者担心的空调耗电量大问题上,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空调不运行也能去除PM2.5功能,在产品健康功能的耐久性和净化效果化,海信同样为满足消费需求动足了脑筋,解决了健康产品使用成本高、产品维护复杂等问题。

与传统空气净化器相比,净化污染空气后就需要频繁更换净化滤网,平均2—3个月就要更换一次,否则净化效果会大大减弱。而海信PM2.5空调的静电集尘技术模块使用寿命可以达到10多年,只需每年使用清水或吸尘器清洁一次静电集尘模块,就可以继续使用。

王瑞吉坦言,“在PM2.5空调上的创新得益于企业的技术实力,但技术创新的思路则来自于我们对消费需求的重视和深度挖掘,我相信,只要将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市场终端和用户需求上,就一定能实现持续的发展和增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