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消费电子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自政府节能减排政策的驱动,市场用户绿色低碳意识的提升,将会加速推动这一拥有百年发展历史的中央空调产业转型。作为集合国际尖端技术、满足国家节能政策、符合绿色低碳高性价比消费需求的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也将在这一轮产业转型浪潮中拔得头筹,成为最大赢家。

磁悬浮技术创新倒逼中央空调转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磁悬浮技术创新倒逼中央空调转型

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专门为酒店提供的解决方案

当前,中央空调产业正陷入发展最艰难的时刻。

长期以来,中央空调的“高能耗、二次污染”等问题给建筑能耗带来的负担以及产品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油污、温室效应等问题对自然环境的二次污染,与当前全球各个国家所倡导的节能低碳、绿色环保发展趋势,已显得如此格格不入。

毫不夸张地说,当前市场上众多传统的中央空调产品,已经难以承载并推动整个社会在节能绿色道路上的持续前行。要么,中央空调产业主动变革,构建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新产品体系。要么,各类建筑开始抛弃中央空调系统,寻找新的空气解决方案。

直到2006年,一款采用了尖端科技磁悬浮技术的中央空调在海尔问世,并依托磁悬浮技术带来的无机械摩擦、无油系统等卓越性能,开启了中央空调的高能效化、低碳化、环保化发展的战略新序幕。《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这正是来自于企业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消费需求的节能环保力量,开始倒逼整个中央空调产业的转型进程。

很多长期关注中央空调市场发展的业内人士坦言,在来自美国和日本两国大企业半个多世纪以来对中央空调产业的持续布局,并形成的成熟产品技术布局、市场进入门槛以及既有利益体系之下,海尔借道磁悬浮技术率先在产品创新中实现了在中央空调产业的战略性崛起,显然尤为不易。这反映出海尔在全球空调产业经过近30年的持续专注和产业积累后,已经掌握了与跨国巨头之间进行正面较量的实力。可以肯定的是,海尔也将借助磁悬浮中央空调的快速推广普及,成为中央空调产业的新霸主。

中央空调的百年困局

来自政府的节能减排目标和市场节能低碳的双重需求,已经让传统中央空调产品的发展遭遇成长的“天花板”。

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央空调的节能低碳绿色环保创新道路上,外资企业并非没有能力,而是根本不愿意冒风险进行创新。因为,任何一项新技术产品的出现,都将是对现有市场和产品的替代,让外资企业革自己的命,显然是不太可能的”。

一直以来,引领全球中央空调市场发展方向的美国以及日本等两大系品牌阵营,作为中央空调市场既得利益的拥有者,习惯了在传统的增长体系和技术驱动下,甚至他们在很多产品的售后服务环节上,还与第三方客户形成了长期的“灰色利益地带”。

一位知情人士指出,“很多外资中央空调企业,在面对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时,牺牲在产品整机上的利润空间,从而产生对中国企业价格优势的策略性打压。最终,则通过中央空调每年定期的保养服务,特别是更换零部件收费等方面,赚取丰厚的利润。特别是很多零部件为了加速更新频率,就主动采取了一些耐用性差的产品,并通过与甲方相关人士的利益共享,最终形成了一条灰色利益带,这也严重阻碍了中央空调产业整体的技术创新步伐”。

正是在这种外资巨头长期已经形成的“技术壁垒”和“市场潜规则”背景下,起步相对晚、发展底子薄的中国本土中央空调企业开始了一场异常艰难的“自卫反击战”,开始抓住外资企业最担心,也是最具优势的产品技术升级这一突破口,展开了长达10多年的持续创新。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中央空调诞生的100多年间所经历的四次重大技术升级均发生在前70年。在最近30多年,整个中央空调产业的技术创新陷入停滞期,一直缺乏代表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革命性技术创新出现。直到磁悬浮技术的出现。

自2006年,中国首台磁悬浮中央空调问世以来,在海尔的持续推动之下,短短6年间,磁悬浮技术已经实现在冷水机组、风冷机组、水地源热泵机组等产品领域上的成功应用,并在酒店、政府公建、商业地产、工业等6大领域获得了产品项目的成熟应用。

当前,磁悬浮已经成功跨越中央空调从活塞式、涡旋式、螺杆式到离心机的四次技术升级,开创中央空调发展的新时代。

海尔中央空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磁悬浮技术、整机系统匹配,到各个产业领域的全套解决方案,站在中央空调磁悬浮发展的新时代,对于起步晚、底子薄的中国企业来说,必须要构建从技术到产品再到系统解决方案的一揽子产业布局,才能与外资巨头在技术创新上展开正面的较量,才能实现后来者居上”。

政府市场的倒逼效应

在磁悬浮中央空调问世之初,很多外资巨头并不看好来自中国的海尔在这一产品创新上的突围后劲。就连早在美国市场已经推出磁悬浮中央空调的麦克维尔,在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问世后多年,也没有将这一尖端产品投入中央空调市场上。《中国企业报》记者还注意到,在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问世的6年间,国内企业几乎未推出相应的产品。

对此,有业内人士坦言,“国内企业没有推出磁悬浮,主要是因为自身的技术积累和创新能力还没有达到,因此,磁悬浮中央空调还处在企业内部的积累和探索阶段。而国外企业之所以没有在中国投放这一产品,一是不愿意承担起推广教育市场用户的社会责任,二是不轻易将尖端科技的产品率先放到中国市场上,他们还在进一步观望”。

无论是本土企业还在进行技术创新的积累,或是外资企业的等待观望,这对于海尔来说,却是一个夯实在磁悬浮中央空调产品上的绝对领导者地位,凭借磁悬浮技术踏上中央空调产业升级主通道的绝佳机会。在海尔中央空调相关负责人看来,“在磁悬浮中央空调上,海尔不愿继续观望等待,也不能再等下去”。

的确,来自国家政策对于中央空调节能化改造的需求,已是迫在眉睫。当前,我国城乡既有建筑面积达430多亿平方米,最乐观估计达到节能建筑标准的仅占5%左右。即使是新建筑,也有90%以上仍属于高能耗。与气候条件相近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每平方米建筑采暖能耗尽管约为发达国家的3倍左右,但热舒适程度远不如发达国家。

这其中,建筑耗能点主要在中央空调系统,占到建筑总能耗的55%以上,发展至今,中央空调一直面临着带来舒适节能环境与产品高能耗不环保对环境的二次污染和破坏。

推动中央空调的节能化转型,已是势在必行。磁悬浮中央空调特有的高能效、低运行费用,较传统中央空调系统解决方案节能省电50%以上,高可靠性、低维保费用,产品不存在机械摩擦使用寿命可达25年,无需第三方维修服务保养可直接减少费用40万元以及高舒适性、精确控温低噪音,主机噪音低至70分贝对机房办公人员不会造成高分贝噪音伤害,正负0.1℃的温度波动也让中央空调像家用空调那样舒适恒温、温度随心掌控。

如果将目前磁悬浮空调主要的应用环境———办公楼和商业地产中的中央空调,全部换成海尔磁悬浮产品,将对中国节能减排进程大大提升。一份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办公楼和商业地产面积大概在12亿平方米,按此计算,如果全部使用磁悬浮空调,一年可节省制冷消耗用电322亿度,相当于1/3个三峡发电站年发电量,也相当于每年减少1300万吨标准煤的消耗。

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技术人员指出,“当前摆在磁悬浮中央空调面前的市场是广阔的,一方面是来自于新建节能建筑对于节能中央空调的增量需求,另一方面则是现有高能耗建筑的节能化改造,这一市场面对磁悬浮特有的产品能效化、使用寿命长、无需维修保养服务,对电压、电流等配套设施没有特殊要求,非常适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