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产业公司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断流或压垮超日太阳

来源:中国企业报  

资金断流或压垮超日太阳

(上接第十一版)

中商情报网行业研究员李俊华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伏行业股权质押融资的频繁发展,反映了光伏行业近年来过度依赖融资手段强势扩张,企业普遍自身造血能力不强,通过简单的规模相加想要成长为真正强大的行业在现代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无疑是行不通的。

有着相似看法的还有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他认为,光伏企业涉足金融、房地产等非主营业务的做法屡见不鲜,多元化的经营战略并未给企业带来实质性的营收增长,反而成为企业资金链断裂的推手,光伏企业发展战略值得反思。

欲卖电站走出泥潭

在光伏业大面积亏损背景下,部分手中持有电站的企业开始寻找买家,电站似乎成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可能会亏本卖!”上述光伏人士推测超日太阳转售海外电站。

倪开禄此次海外之行正是到“境外催收应收账款并洽谈境外资产处置等相关事项”,也就是处置海外的光伏电站。

“但收获不明显。”上述人士称,倪开禄讲述由于全球光伏政策变化,影响到了其打算处置的光伏电站。倪开禄目前打算,要么拿这些电站做抵押从银行贷款,要么尽快转手出售。但“这些并非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时间”。

“出售电站的做法是无奈之举,更是短视行为。”沈宏文认为,发展光伏电站是解决光伏业诸多难题的根本性举措。

据超日太阳公告称,目前,公司正在当地市、区、镇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拟定化解风险、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具体计划;公司正在通过催收应收账款、处置资产、开展代工等方式回笼资金。公司恳请银行、供应商等债权人及其他利益相关各方能够积极支持,帮助公司走出困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