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产业公司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雷士变局吴长江再战阎焱相对于德豪润达,无论是阎焱旗下的赛富亚洲,或者施耐德电气,都是战略投资者。它们显然不会过多地陷入单一企业的控制权争夺中。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雷士变局吴长江再战阎焱相对于德豪润达,无论是阎焱旗下的赛富亚洲,或者施耐德电气,都是战略投资者。它们显然不会过多地陷入单一企业的控制权争夺中。

“上午见了阎焱,我们相谈甚欢;对德豪的战略合作给予肯定;阎总表示全力支持我的工作,我也表示会尽全力尽快把雷士做成世界一流的公司,回报所有股东”。

1月6日下午,雷士照明(02222.HK)创始人吴长江首次公开回应最近一周以来,外界对于“走了一招一箭双雕的好棋,退以出售股票套现走人抛弃雷士照明,进就是抱团德豪润达给阎焱为代表的雷士照明投资者施压,为重掌公司话语权增加筹码”等一系列质疑。

不过,《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目前社会舆论对于吴长江这一举动真实动机的猜测并未停息。更有说法直指,“吴长江做局再战阎焱,重塑中国照明行业一哥地位”。

出售雷士疑点重重

就在2012年年底,因为吴长江突然出手,雷士照明与德豪润达同时在香港和深圳发布公告:后者受让前者创始人所持股份成为前者的第一大股东,前者创始人则成为后者第二大控股股东,并将入公司董事会。在此前的2012年10月,雷士照明对于吴长江回归公司董事会相关流程已经展开。

“为避免当初的争斗影响到公司实际经营,出现伤害公司员工的信心、失去市场份额这种‘鸡飞蛋打’的状况,双方的当初和解只是一种短期的利益妥协,老吴和阎焱都是个性非常强势的人,其实都在暗中较劲,要通过一系列动作来证明当初的指责没有错”。

一位接近吴长江的知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吴长江这一举动并不奇怪,符合其一贯作风,这显然是希望给行业和投资者传递新信息,在中国照明领域,吴长江有能力再造一个新雷士。

就在去年10月,这场争夺战突然以“吴阎公开握手”和解落幕,阎焱(赛富亚洲基金合伙人)当时表示,“希望吴长江尽快回归董事会,回归流程已经启动,回归董事会不超过3个月”。此前的9月,吴长江也回到雷士照明任“临时运营委员会”负责人,主持日常工作。

如今,吴长江在还没有回归雷士照明董事会之前,就突然使出“杀手锏”:向德豪润达这家正处在从“小家电OEM代工业务向LED照明业务”艰难转型期的公司抛出公司控股地位,并给予德豪润达不可撤销的优先受让权:有权在未来任何时点以约定价格,买入吴长江剩下的雷士照明的股权。

上述知情人士认为,“回归雷士对于吴长江来说并没有悬念,老吴关心的是回归之后他的话语权有多大,这是筹码。双方当初争斗的根源就是战略投资者对吴长江的束缚限制太多,让他在一手创办的公司中没有话语权”。

吴长江布下局中局

目前,对于吴长江与德豪润达之间达成的战略合作,雷士照明除了发布“股价敏感资料”公告,交代这一合作内容之外并无任何评论和解读。

来自德豪润达201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以出口欧美为主的小家电业务,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9.5%,但营收占比仍然高达67.7%。近年来重点投入的LED业务占比不足4成。

中国照明学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德豪润达是照明领域的一名新军,近年来在LED照明上投入较大,在相关技术上取得不错突破。但与欧美日等企业相比,中国照明企业在LED上整体优势并不明显,亟待通过战略合作突破技术困局”。

德豪润达与吴长江个人给出的“整合雷士照明在照明领域的品牌和渠道代表,与德豪润达在LED照明领域的产品技术优势,打通LED照明全产业链引领照明产业升级转型挑战”公开合作理由,显然无法解开来自社会的种种疑团。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此前阎焱的一系列指责伤了吴长江的心,在双方商业关系中形成不可弥合的伤痕。已经撇清当初与重庆事件关系的吴长江,急需要在正处在升级转型中的照明领域重新证明自己的号召力。同时,还可以借助德豪润达重新改组雷士照明董事会,掌握公司的主动权”。

“在吴长江的这一布局中,德豪润达扮演的角色非常关键,因为要有足够资金接下吴长江的股份,同时还要支持吴长江重新回到雷士照明并掌控公司话语权。”浙江万里学院客座教授冯洪江猜测,除了已经公开的合作,吴长江应该与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还达成了其它共识,让吴长江可以痛快与这个行业新军联手。

雷士照明未了局

“可以预见,一旦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批准双方交易,接下来德豪润达以第一大股东的名义改组雷士照明董事会,吴长江再以大股东代表人的方式重返公司,真正掌权公司”。

来自雷士照明内部的信息透露,这步棋不仅让吴长江风光的重返雷士照明掌握公司发展的主动权,还顺手布局LED照明产业完成对传统照明业务的升级,同时也给阎焱等战略投资者措手不及。

面对质疑,吴长江则坚称,“LED的发展及普及超出所有人的预料,让传统照明企业面临巨大挑战,不转型必将淘汰,我希望用时间和事实来证明我所做所努力和牺牲的是正确的,是值得的!请大家关注2013年、2014年中国照明行业的巨变”。

对此,冯洪江认为,“吴长江此举显然是一石三鸟,既为雷士业绩找到新增长点,还能借势在二级市场推高两家公司的股价,又完成对LED照明上游技术资源的整合”。

相对于德豪润达,无论是阎焱旗下的赛富亚洲,或者施耐德电气,都是战略投资者。他们显然不会过多地陷入单一企业的控制权争夺中。产业评论员洪仕斌认为,“利益才是各方共同追求的最终目标,如果吴长江的这桩交易能够推动两家企业在LED照明领域的市场拓展,顺便还能推高两家公司的股价上涨,显然这也是阎焱们乐于看到的结局,让战略投资者高位退出”。

持续半年多的“雷士未了局”,最终能否在德豪润达的介入后,最终变成“雷士大结局”,仍有待时间来验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