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产业公司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惜亏损李宁流血自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雪

不惜亏损李宁流血自救

在经历国内消费市场疲软、高库存压力、关店近千家、高管频变更等一系列动荡后,李宁公司近日公布,将投入14—18亿元用于变革计划中的渠道复兴。在李宁公司看来,这一计划将加快积压存货的清理,盘活下游的有效流通,提升渠道的盈利能力。

据记者了解,此次渠道复兴计划并不包括所有经销商,但李宁方面并未透露更详细信息。李宁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参与该计划的经销商占总销售的50%以上,并对不同经销商实施具有针对性的政策。

据李宁公司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该公司正面临过量渠道库存、过季产品占比过高导致商品高折扣促销、零售业绩下滑和经销商及分销商盈利能力、现金流下降的问题。李宁公司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宁公司首先鼓励经销商以打折促销等手段进行清货,李宁公司则将会承担其中部分损失。

同时,李宁公司也会对很少一部分年份比较久的产品评估后,进行回购。这部分产品将会被转卖到海外市场,或以慈善捐助等形式进行处理。据了解,此次清货不以现金形式出现,主要体现在经销商与李宁公司的应收财货折抵上。此外,李宁公司还表示,在协助经销商清货同时,鼓励其以新品为导向,提升零售能力。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院熊晓坤认为,渠道是服装企业伸向市场的“触角”,渠道的合理布局将扩大企业的影响力;同时,顺畅的渠道销售是服装销量的保证。李宁耗巨资整合销售渠道,可为其困境带来较大改观。

自2012年开始,李宁公司就已开始有意通过削减门店,优化渠道。据李宁公司中报显示,李宁品牌常规店、旗舰店、工厂店及折扣店店铺数量达7303间,较2011年12月31日净减少952间;为提升渠道管理效率,经销商也减少了5家。

不过,这一渠道复兴计划也面临着挑战和变数。李宁公司不久前发布盈利预警,预计公司2012财年大幅亏损。李宁公司对此解释,主要是由于包括渠道复兴计划等涉及变革计划的一次性费用所致。据悉,这也是其自2004年6月在香港挂牌以来的首次亏损。

去年,李宁股价累跌21%。而2013年伊始,港交所首日开盘日,李宁股价涨幅达11.9%,在体育用品股中升幅最大,安踏等体育品牌也有不同涨幅。

事实上,2012年是中国体育品牌集体过冬的一年。在通过批发式运营与过度扩张的高速发展期后,中国体育品牌都出现不小的库存危机。作为行业翘楚,李宁公司显然更加备受关注。

不过,李宁所面对的不仅仅是库存的压力。据2012年李宁中报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公司收入38.8亿元,较2011年同期下降9.5%。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