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产业公司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6日中午,因“跑路”传闻被推至风口浪尖的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开禄,在上海西郊的一家宾馆中接受了某报记者的采访。这也是倪开禄3日深夜返回上海后首次与媒体面对面。

倪开禄自述“跑路”真相

来源:中国企业报  

倪开禄自述“跑路”真相

到去年年底,超日的流动性紧张,急需资金。之前,有个海外客户给了我们回款的金额和时间表。到了去年11月底,回款进度和金额与之前完全是两回事。我急了,就与客户一个个走访和了解情况。这些海外客户都是做电站的。这次海外之行很重要的是去了美国。美国我们也有电站,18.5兆瓦,寻找有兴趣的买家。美国的如果卖掉,能拿到差不多5000万美元。

在协调会上,我跟领导也说了,谁也不知道,希腊说要退出欧元区。我们40兆瓦的东西全都放好了,开始启动建设了,当时在国开行还有10亿欧元的授信。国开行也同意希腊项目的贷款,已经放到贷款池里了,希腊政府说要退出欧元区,国开行就停下来了,我们的安排全乱套了。

2011年,我们为希腊配套的组件都发过去了,停滞在那。到2012年上半年,形势明朗了。但时间已经很紧张了,这些电站是定于这个月20日上网的。当时我们是不能等了,只能拿自有资金垫进去。40兆瓦的电站,加上资本金,最起码要5000万—6000万欧元,对我们的现金影响巨大。

银行贷款收紧,给我们造成了另一大尴尬和纠结。作为银行,其实也对。企业亏损,信用就要下降;下降了,对贷款就会有限制。再加上行业不好,(贷款)迟迟不放,把公司的资金抽掉了。就等于一个人的血被慢慢抽掉,那不是企业必死无疑么?

要满足银行的条件———不亏,我没有这个能力和手段,更没有这个勇气胆量。我是上市公司,不能做假账。

关于3.8亿元的逾期贷款,后来我们是不得已,只能对着干了。因为银行收贷,只进去,不出来。去年11月、12月,抽掉了我3.8个亿。我们是上市公司,要守信,到期了就还掉,但还掉后,新贷款的钱就不再放给我们了。他们抓住我们的软肋了。

我们的贷款没有(应收账款质押),都是担保贷款、信用贷款,还有互保的,大部分是自己保自己的,有母公司和子公司之间的互保,也有与其他公司的互保。不过,5日上海银行送来的一份最新的资料,显示央行征信系统里没有显示有逾期的。

去年12月底出国就是为了增加流动性。这段时间去了四个国家,德国、意大利、保加利亚和美国。最后一站是美国,差不多待了半个月。

我为意大利那29兆瓦的电站找买家。与他们谈价格,这个过程用了好几天时间。谈下来的结果是,(电站)要马上脱手,价格就会比较便宜。再拖点时间的话,到了3、4月份,价格就会好点。谈了几家,有了购买意向。回来后,(证监)局里还有中信建投说,让我早点卖掉。所以我下下周又要去了。卖掉后,去掉贷款可回笼大概5000万欧元资金。

5000万欧元有点不理想。它光电费收入一年就有1200万欧元。现金好的话,我肯定选择自己持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