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革新之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革新之绿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为先:方圆集团打造生态科技典范工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创新为先:方圆集团打造生态科技典范工厂

“我们要建设的生态科技典范企业,在我看来,它一定不是灰色、不是黄色,更不是黑色,如果非要赋予它一种颜色,那必定是绿色。绿色象征着生机勃勃,象征着循环往复,象征着和谐发展,象征着科学可持续发展。”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董事长崔志祥这样评说着企业的发展理念。

在首届美丽中国生态文明论坛上,方圆集团表示,将以科技创新为有力手段,注重研发环保工艺,发展高效污染防控技术,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提高资源回收率,延伸完善产业链,实现对矿产资源的充分回收综合利用。作为东营市生态文明典范企业,方圆集团目前已基本建成“生态科技典范工厂”的框架。

方圆模式探索市场化运作

2012年是方圆集团大收获的一年。在国家环保部组织编写的《铜冶炼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中,方圆集团三项技术入选:氧气底吹熔炼、氧气底吹连续吹炼、重金属冶炼烟气净化中污酸处理新技术。

从2005年,方圆集团与中国恩菲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原中国有色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就开始了合作,并最终共同研发出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冶炼新工艺———氧气底吹熔炼多金属捕集技术,这是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国唯一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有色冶金工艺。该工艺是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之一。

有了好的工艺,还需进一步推广。围绕着氧气底吹熔炼多金属捕集技术的工艺技术集群,2010年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与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成立了山东方圆有色金属科技有限公司,重点转化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的“氧气底吹熔炼多金属捕集技术”等技术成果,取得了良好效果。

国家科技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向远将该做法称之为“方圆模式”,认为是借助市场手段转化先进科技成果的有效模式,值得大范围推广。

作为以技术咨询服务、核心装备制造、工程设计安装、工程总承包和合同能源管理为主营业务的方圆科技公司,面向国内外推广应用氧气底吹技术。公司运营以来,先后与东营金玺铜业公司、沈阳星河铜业公司、包头华鼎铜业公司、山东恒邦冶炼公司、泰中铜业公司等签订技术合同,使该技术得到了有效的推广应用,并取得了良好收益。

与此同时,围绕这一技术集群,方圆集团申请专利53件,并形成一系列配套技术,以该技术作价持有新成立的山东方圆有色金属科技公司35%的股份,实现了技术的资本化。

潜心研究开创冶金业先河

方圆集团1998年建厂,以废杂铜生产阴极铜,产量仅有1万吨。但那时做优质精品、做优秀企业的理念已经深深植根方圆。

和同行业的其他企业一样,方圆集团面临的问题首先是国内矿产资源不足,进口依赖性强,这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很大程度受国际汇率及政府政策的影响。

2005年,经过几轮的规模膨胀,方圆集团的阴极铜产能已经达到了20万吨。与此同时,企业决定拓展产业链条,向上游延伸,开始考察并最终选定“氧气底吹工艺”开始了建设与研发的征途。

与国际国内的炼铜工艺大都采用“氧气顶吹”或“氧气侧吹”相比,“氧气底吹”能让氧气与矿粉充分接触,利于炉内氧气、铜液、矿粉之间强对流传热,充分燃烧、反应,实现自热熔炼。含有铁、硫的铜矿粉从炉顶加料口进入,由重力作用而下。为了给铁、硫燃烧提供炉温,需要大量供给氧气。“底吹”则是指供氧的氧枪位于炉底,氧气朝上冒。

2008年,崔志祥苦心经营,让年产粗铜10万吨的氧气底吹工艺生产线落地黄河三角洲。与此同时,处理阳极泥,提取金银等稀贵稀散金属的生产线也配套启动。

2012年,崔志祥着眼长远,向年处理原矿150万吨生产能力的宏伟目标迈开了步伐,大手笔着手建设年产30万吨粗铜的“氧气底吹连续炼铜”生产线,预计2014年这条上规模、引领世界铜行业的高科技生产工艺示范线将精彩亮相。

吃干榨净实现利益最大化

随着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各类有色金属单一矿种出现短缺,供应不足。一边是社会需求量的不断加大,一边则是因工艺水平限制而形成的搁置或浪费。在中国严格限制高耗能、高资源消耗、高污染环境产业的情况下,氧气底吹熔炼多金属捕集技术以其自身优势,推广应用前景极为广阔。

崔志祥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当方圆集团拥有了“氧气底吹熔炼多金属捕集技术”,并在它的带动、启发和推动下,不断研究、创造和丰富了一系列涉及资源综合利用的知识以后,方圆集团才找到了一条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坚实的发展环保事业的道路。作为排放物的所谓的“废水”、“废气”和“固废”,将不复存在。

不断拉长完善产业链条,方圆集团实现并持续实现着对矿产资源的充分综合回收利用。目前,方圆集团的产业链条涵盖了从熔炼、吹炼、精炼、阳极泥及烟道灰处理,烟气制酸,冶炼渣精选等的各个环节,中间产品包括冰铜、粗铜、阳极铜、海绵铜、阳极泥、烟道灰等,最终产品包括高纯阴极铜,国标一号黄金、白银,粗硒、精硒,精镉,一水硫酸锌,铂、钯、铋、锑,国家一级工业硫酸等近20种,真正实现了对资源的充分利用,对矿料的“吃干榨净”,对生态环境高度负责,实现了“两型企业”与“生态文明典范工厂”的顺利创建。

“有了加工处理的能力之后,我们面临的就是资源的附加值,就是企业的效益。”崔志祥如是说。

目前,世界上多金属复杂矿资源比较丰富,如果采用这一工艺进行处理,可以大规模降低金属提取成本,大幅度提高贵金属的综合回收率,按提高5%贵金属回收率计算,如按100万吨/年多金属矿计,可多产黄金3万两,多产白银10吨,并可彻底杜绝传统金银提取工艺带来的剧毒污染物排放等问题。

而今迈步从头越。崔志祥表示,公司将用先进的科技和超前理念来支撑“零排放”目标的实现。在国家大力推进“黄、蓝”战略的历史机遇面前,方圆集团将以“创建高效生态科技典范企业”为追求,全面推进企业的环保事业,使之与企业“打造国际一流铜企业”的宏伟目标并力前行,创造新时期的新辉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