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革新之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革新之绿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将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冯并

企业将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直接关系到我国产业、企业的转型升级。

对此,我有如下三个观点。

第一,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动力。

从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角度,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至少有以下三个具体方面:

一是实现经济增长由速度性向效益性转变,把单纯的GDP指标转变为科学综合衡量的经济指标以及与社会指标的有机统一;二是实现产业结构的多元转变、升级发展,也就是由粗放浪费型向集约、节能型的转变;三是由经济增长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转向保护环境、环境友好,同时要实现经济增长由不同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向相应的平衡和协调转变。

第二,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也是当前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高竞争力的现实与长远的要求。

具体来说,企业作为市场竞争主体,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应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

一是下决心改变粗放经营模式,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水平,在低碳环保、节能等技术领域有所创新。努力降低能物耗,实现更高的产出效益。

二是在管理思路、流程上,增加满足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内容,逐步探索,形成一套新型的集约化的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管理思路。三是主动支持政府的节能减排政策,寻求政府的政策支持,企业的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有政策、有企业的主观努力,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一定能取得巨大进展。

第三,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正在成为企业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的最新课题。

生态文明建设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应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生态文明理念纳入企业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之中,在企业愿景、使命、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等层面打造自身的企业文化,并把它当成是塑造企业核心价值体系的新养分。

实现这种转化,关键在于制度建设和机制完善。首先,企业应根据企业生态文明理念审查和导入管理制度;其次,企业生态文明建设要干预流程,使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企业日常运营之中;再次,企业应通过学习培训、宣传推广和各种新型载体建设等多种方式,渗透和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最后,企业还应积极开展民主管理,增强员工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感和责任感,同时强化现场管理,使岗位要求、岗位操作都体现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要求,为员工体验生态文明建设氛围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作者系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