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革新之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革新之绿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昔日“北大荒” 今日“生态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昔日“北大荒” 今日“生态市”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2年12月底,《中国企业报》记者来到东营,亲身体会了这里的生态立市。天鹅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地处黄河入海口黄蓝交汇处,大片的芦苇荡随风摇曳,成群的黑白天鹅或在水中嬉戏,或在蓝天盘旋,野鸭欢快地“嘎嘎”叫着呼唤同伴,披着绚丽羽毛的野鸡偶尔从芦苇荡里钻出个圆圆的脑袋,给冬日的湿地增加了无限生机。

金湖银河生态工程、黄河三角洲动物乐园和生态林场等,所到之处,无不是宽阔的马路、整齐的绿化带、大片的水域和清新的空气……

据东营市市长申长友介绍,东营市地处山东省北部,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从东营入海,孕育了共和国这片最年轻的土地,也造就了这里独特的生态环境。东营大部分区域为黄河百年冲积而成的新生淤地,具有生态禀赋良好和自然生态脆弱的双重属性,过去被称为山东的“北大荒”。维持良好的生态系统,既是保障生态安全的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几年东营从黄河口生态环境实际出发,把生态建设摆上首要位置,加快构筑独具特色的生态系统,充分展示东营的自然之美、绿色之美、生态之美。

申长友告诉记者,大江大河入海口三角洲是孕育人类文明的摇篮,是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2009年11月,国务院批复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2011年1月,又批复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在东营融合叠加,为东营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国务院批复的黄蓝两个《规划》,都明确提出了生态优先的发展要求;东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工业化城镇化水平较高,具备向生态文明跨越的条件。近年来,东营牢牢抓住实施黄蓝国家战略的有利机遇,坚定不移地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经济繁荣发达、城市秀美宜居、社会文明和谐、人民富裕幸福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

申长友说,近几年东营从几方面做起,逐渐构筑着生态东营的画面。

一是实施生态绿化工程。东营作为退海而生的新淤地,成陆时间较短,土地盐碱化程度高,造林绿化难度大,缺树少绿的问题比较突出。为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东营从去年开始实施了生态林场建设工程,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规划建设30处生态林场,新增造林面积80万亩;先期启动的11处生态林场,已完成造林11.5万亩。从2007年开始实施了路网、水网、林网“三网”绿化工程,5年累计植树过亿株,新增绿化面积87万亩。下一步,还将沿黄河规划建设200平方公里的生态林带,沿海规划建设175平方公里的生态林带,打造生态绿色屏障。

二是实施湿地生态修复工程。东营境内河湖密布、湿地广袤,陆域湿地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44%,总面积1530平方公里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黄河口湿地在蓄滞洪水、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中国乃至世界上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地位。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由于黄河下游水量减少,黄河口湿地萎缩、生物多样性衰减等问题日益突出。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东营启动实施了百万亩湿地修复工程,目前已修复湿地38万亩,湿地生态质量明显提高,重点物种得到有效保护,其中鸟类达到298种,东方白鹳、丹顶鹤、黑嘴鸥三种珍稀濒危鸟类数量分别占全球的11.7%、15.2%和18.8%。下一步,东营将以百万亩湿地修复工程为抓手,加强黄河口湿地修复与综合整治,争取到2015年湿地保护面积达到330万亩,努力把东营打造成为知名的“东方湿地之城”。

三是实施海洋生态保护工程。东营地处渤海之滨,海岸线长413公里,滩涂面积1200平方公里,负15米等深线浅海面积4800平方公里,丰富的海洋资源是东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东营以争创国家级海洋文明示范区为抓手,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不断加强海洋综合管理,积极推进海洋资源有序开发,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了海域使用动态监管中心和海洋环境建设预报中心,建立了5处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近海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成为环渤海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