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革新之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革新之绿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丽中国: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美丽中国: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

广汽吉奥东营分公司

在湿地栖息的天鹅

在美丽的东海之滨,有座年轻美丽的城市———东营。她不仅以油田闻名遐迩,更以近些年的美丽神态为人津津乐道。驱车在东营大街上,你会为那先进的信号灯倒计时设计而感慨;行走在黄河之滨,你会被天鹅野鸭逗乐。在一片“S”型黄河入海口的黄蓝交汇处,冬天的黄河水裹挟着冰凌汇入大海,一去不返。

日复一日,神奇的黄河三角洲诞生,独特的湿地孕育了种类繁多的鸟儿。湿地上在严寒中摇曳的大片芦苇荡似乎在告诉人们:春夏秋冬这里都生机勃勃。

一行人的到来惊醒了酣睡的天鹅和麻鸭,这是一行探讨美丽生态的人们。

实现国富民强守住“绿水青山”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明确指出,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在十八大闭幕后不久,“首届美丽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在山东东营隆重开幕。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号召实现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建设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表明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认识的深化,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五位一体的高度来论述,彰显出中华民族对子孙、对世界负责的精神。

中国工业企业联合会高级副会长纪明波告诉记者,要实现真正的国富民强,必须守住“绿水青山”,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纪明波说,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的、综合的长期战略任务,如何尽快地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要求、做法等,逐步地全面融合进中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之中,是时代和人民给我们提出的一个新问题、新要求。

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院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生态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宗超说,生态文明是人类在尊重生态规律的前提下,有计划地对生态环境进行有效的公共管理,进行地区、国家乃至全球意义上的制度建设,协调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形成自然社会经济复合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生态文明把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共同发展摆在首位,合理地调节人类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循环、能量变换与信息交换和生物圈的生态平衡,按照生态规律进行生产,在维持自然界再生产的基础上考虑经济的再生产,是人与自然和谐的、同步的发展。

英国《卫报》曾刊登过一篇评论,认为:“19世纪英国教会世界如何生产,20世纪美国教会世界如何消费。如果中国要引领21世纪,它必须教会世界如何可持续发展。”可以说,英国人把人类带进了工业文明,美国人把世界引入了信息文明,中国人将把地球推向生态文明。

当代西方建设性后现代主义的理论代表约翰·柯布教授公开提出“生态文明的希望在中国”,认为中国是我们这个星球的希望所在,并希望中国成为超越现代性引领世界走向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的精神和道德领袖。

刘宗超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的工业化进程更加突飞猛进。从1990年到2001年,中国石油消费量增长100%,天然气增长92%,钢增长143%,铜增长189%,铝增长380%,锌增长311%,十种有色金属增长276%。这样的消耗速度,迅速耗尽了国内的资源。中国人口占世界21%,但石油储量仅占世界1.8%,天然气占0.7%,铁矿石不足9%,铜矿不足5%,铝土矿不足2%。到今天,我们已经不可能靠国内资源来支撑今后的发展。从消费总量看,到2010年,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57%,铁矿石将达到57%,铜将达到70%,铝将达80%。

刘宗超告诉记者,中国的环境质量仍有四方面问题比较突出:一是地表水的污染依然严重,七大水系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湖泊富营养化问题突出,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2008年中国地表水746个国控断面,Ⅰ到Ⅲ类水的比例为47.7%,V类或劣V类水占23%,且人口密集地区作为饮用水源的水体环境质量没有得到显著改善。二是部分城市空气污染仍然较重,重点城市未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比例较高,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天数没有很大的提高。三是农村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生活污染加剧,面源污染加重,工矿污染凸显,饮水安全存在隐患,农村环境呈现出“小污易成大污、小污已成大害”的局面。

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中心主任吴金希表示,2007年,WHO发现,空气污染导致的疾病在中国每年夺去65.6万人生命,受污染的饮用水则每年夺去9.56万个生命。二者加起来相当于在中国每年发生三次唐山大地震、11次汶川大地震。因此,很多人指出“不发展是对后世子孙的最大贡献”,背后的道理就在于此。

不走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柯布教授说,我和我的同事们坚信,地球及其人类居住者(还包括其他居住者)的前途,取决于中国正在制定的种种政策。我们都不希望中国重蹈西方现代化的覆辙,希望中国借助自己得天独厚的思想资源走出一条新路,即“生态文明之路”。在我看来,中国将很有可能在50年内成为世界经济与政治中心,中国人口比北大西洋国家人口总和还多。中国人以其智慧、活力、自律、善于经营和创造性闻名于世。从很多方面看,西方正在走下坡路。

但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让环境付出了巨大代价。“我们绝不走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这样的论调已经在我们耳边响了20多年,但是,不仅没有变成现实,而且,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国度。(下转第八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