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革新之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革新之城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问题推动是我们追求真相的力量

来源:中国企业报  

问题推动是我们追求真相的力量

(上接第一版)“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毛泽东也曾讲,“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由此看来,我们所处的世界就是一个问题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讲,是否具备“问题意识”,就是判断一个企业领导干部能否有效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标尺。也是判断一张报纸能否在社会上存在的重要标尺。

树立“问题意识”,就要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我们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需要辨别是非和识别洞察的能力,需要在点滴细微之处发现和提出问题。恩格斯在《资本论》中这样评价马克思提出的剩余价值理论:“在前人认为已有答案的地方,他却认为只是问题所在。”可以说,恩格斯所指出的“问题所在”恰恰反映出马克思那种非常人所能企及的能力水平。

树立“问题意识”,就要敢于直面问题,就要积极研究和解决问题。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一切事物都是在自我否定中不断发展的,只有不断提出疑问,敢于并善于发现新的矛盾,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才能集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不断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经过百年激荡,35年变革,10年国资改革,这是一个越来越融入世界大潮、却又相伴着许多问题的中国。

这是一个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包袱,但又始终顽强地向上生长的中国。

今年是改革开放35年,是国资委成立10周年,这意味着已经持续了35年的改革,持续10年的国有资产体制改革,再次站在了一个重要的历史选择关口。这一次,它需要把政企关系放在核心位置,质量与效益放在中心位置。一个是生产关系,一个是生产力,两大问题并行不悖。这里将产生数不清的新问题,这里将产生包括政治、社会、文化在内的整体性改革,如同中共中央在十八大所表达的那种急迫性———“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

大转型的中国,已然走到这里。一切都奠基于问题。改革创新的国度,绝不可能固步自封。“问题”与“思想”是一件事情的两步,思想是解决“问题”的力量,“问题”犹如黑暗,思想犹如光影。何处是光?哪里是影?光线被遮蔽之处,理性就难以生长。这便是为什么我们不辞辛劳追寻真相,这便是为什么我们不遗余力追问思想的理由。而真相的呈现,问题的解决,有赖于每一束思想的光芒。

我们不再一己呢喃,也不满足于窃窃私语。我们要让思想在阳光下汇聚。越来越多的人不惮于一己私利,让思想走出牢笼,走向世界才是希望之民族,才是强大之国度。

如此,才能智者蜂起,百家争鸣,让思想的光芒肆意照射万千问题。

如此,才能勇者辈出,齐头并进,让实践的理性在现实中逢山开路、遇河架桥。

思想的光芒正在问题中重生。从2012年的实体与虚拟之争到2013年的顶层设计。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应该且能够做什么?中国企业从未像现在这样,需要明确自己的思路。

思想的新年再次出发,行动的理性正在重生。我们反省内心,从不可遏制的良知出发。我们埋头向下,从自己的键盘开始。我们正在推进建设一个生机勃勃的企业界,以张扬思想的微光。

这光微而不弱,足以充塞天地,烛照人间。

这光不在远处,就在当下。你内心有了光芒,权利已在其中,责任已在其中。你便能活出尊严来,活出价值来。思想前进一寸,犹豫便后退一分,这道理简易明白。

点亮自己,便不会妄自菲薄。此处思想点亮一束光,上天总会在某处打开一扇窗。我们只求应然之理,做分内之事;虽千万人吾往矣,知其不可而为之。

我们在一起,就像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就像一束光簇拥着另一束光。因为我们知道,唯有点亮自己思想,才有报纸的美好前程;唯有簇拥在一起,才能照亮中国企业的未来。

今天,这新年的第一次握手,我们回看一年,回看25年,看到我们的兄弟姐妹与前辈,在不同时间留下的眼泪和微笑。时间如光,串起这“问题”与“思想”晶莹的液滴,折射出一如灿烂微笑的七彩虹谱,照亮我们快速走过的路,也照亮我们的前路和梦想,《中国企业报》!

千年流水,万物速朽,但问题永在,思想永在。2013,我们别无所倚,唯有对期许问题推动、思想引领的追求;我们别无所长,唯有对中国企业承诺的执著。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