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革新之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革新之城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小广:城镇化不是投资拉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

王小广:城镇化不是投资拉动

城镇化热潮带来资本市场的连锁反应。从2012年股市表现看,前11个月里周期类的股票表现都相当差,但12月份以来投资者对周期类的股票兴趣越来越大,房地产类股票表现出色,与投资有关的钢铁、水泥、机械、煤炭、有色等都有不错的表现。

这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新型城镇化”的表述密切相关。投资者普遍认为,城镇化就意味着要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周期类的行业必然有不错的表现,有人甚至认为中国经济新一轮投资周期已经启动。

1月5日,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镇化”的目标应该是对人而不是单纯的造城运动。如何使原来的农民工变成城里人才是城镇化的目的。

“城镇化主要拉动的是消费,而不是投资。”王小广说,“甚至不应该用投资这个词,应该用投入。投资是以回报为目的,而投入不以回报为目的。”

“政府应该从三个方面为城镇化加大投入,首先应该解决的就是居住问题,应该大力加强保障房建设。其次要解决这些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十八大提到,要在2020年把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拉到与城市人同一水平线上。最后,还要加强公共服务配套。”王小广表示。

“城镇化绝不是简单的刺激项目投资和造城运动。而降低房价恰恰是城镇化的基础之一。”王小广强调。

“农民工在城镇化之后,对经济最大的拉动在于消费。这种消费不是局限于哪个行业,而是整体消费。”王小广说,“这样的消费会拉动很多行业特别是服务业,也能使经济平衡。”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与王小广的观点不谋而合。

尹中立之前发表文章指出,新型城镇化的主要内容是提高进城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水平,让他们真正成为市民,其本质是收入分配的问题。新型城镇化的过程意味着政府用于居民社会保障的支出相应增加,同时也意味着企业的用工成本也相应增加。新型城镇化会改善中国的经济结构,消费占GDP的比重会上升,出口和投资的重要性将下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