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革新之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革新之金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助推“航母式”龙头企业

泉州金改正式起航,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再辟新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泉州金改正式起航,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再辟新径资本助推“航母式”龙头企业

CNS供图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通过《福建省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泉州成为继温州、珠三角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泉州金改方案获批,既是对当地一直专注于实体经济发展的肯定,也是冀望其能在‘晋江经验’和‘泉州模式’上再次发力,探索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新途径。”福建省金融办副主任郑国平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金融改革措施紧紧围绕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核心,若能让巨大民间资金有序流动并从各个层面服务实体经济,将形成民间资本与实体经济互动双赢的理想局面,民企将迎来“二次创业”期。

金改定位助力实体经济

“泉州的金改方案更注重实体经济,注重经济与金融的协调发展,这与温州的方案有很大区别,泉州方案贴近本地实际情况,更加务实。”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杨长岩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泉州民营企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受刚性审贷机制和责任追究、信用体系、成本控制等影响,银行信贷审批时间长、融资成本高且青睐大客户,与之相应的金融服务非常缺乏,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突出。

“我国现行的金融模式总体上还是自上而下、相对均一的集总式模式,容易导致两个问题,其一导致与小微企业匹配的金融市场主体与服务远远不够;其二是对分布式的地域差异性体现不够,对企业个性化需求反映不足。”付朝阳指出,要围绕泉州的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在泉州区域内适度重构一种金融改革发展和监管体系,引导帮助企业专注实业、发展实业。

“泉州企业最需要的是与中小微企业相适应的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互补性较强的金融组织体系和多层次、差异化、灵活高效的金融服务,最迫切的是加大对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即‘二次创业’的服务。”

《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泉州民营企业已在金融改革领域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一部分眼光超前的民营企业,已将触角伸向了“金融”和“资本”领域。2008年,由恒安集团牵头发起的福建首家小额贷款公司落户泉州晋江;福建亲亲投资有限公司、七匹狼控股集团等当地龙头企业发起成立“红桥创投”,已成功帮助两家国内企业上市融资,从中获取投资收益在20%左右。

民企“二次创业”急需金改释放新活力

实体经济是泉州的最大优势,也是金融发展的最大依托。统计显示,泉州本地民间资本加上外地侨资高达2万亿元。泉州工业总产值连续20年居福建省首位,形成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3个产值超千亿元,装备制造和建筑建材2个产值超500亿元的产业集群。泉州纺织服装产量占福建六成以上,运动鞋和旅游鞋约占全国总产量40%,石材出口量约占全国55%,工艺陶瓷出口量约占全国65%。

在出口萎缩、内需下滑、库存高企、成本上升等困扰着泉州民营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泉州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将进一步瞄准实业、做大实业、提升实业。

晋江明伟鞋服公司实验室技术人员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二次创业过程中,公司斥巨资引进国外先进生产线,学习先进生产工艺流程,提升自身研发和创新能力。技术研发的资金投入占到整个销售营业额的10%左右。

而永春老醋公司在二次创业过程中,积极研发具有保健作用的系列产品。核心技术的攻克使该公司向高端化、规模化发展。永春老醋公司总经理张晓强表示,二次创业后,“整个产值总共增长了30%。高端产品上翻了一番。”

“二次创业”的开启,为泉州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引擎。数据显示,2012年前11个月,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约2000亿元,同比增长17%,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90%以上,民间投资保持强劲增长,占全社会固定投资的六成以上。

泉州的诚信文化造就了泉州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目前,全市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31家,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000亿元,但2011年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仅为0.76%,低于全国0.2个百分点;去年11月进一步降为0.52%。

在新的内外经济形势下,有着雄厚民间资本的泉州,也遭遇一系列经济和社会发展瓶颈,迫切需要通过金融改革释放新的活力。

培育“龙头”和“小巨人”

专家认为,“天时地利人和”中推出的泉州金改方案,将为泉州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创造更加广阔的政策空间、体制空间、发展空间,也将为中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提供经验和借鉴。

首先,拓宽金融资本和产业的通道,提升产业整体素质。通过金融改革,迅速壮大金融服务业,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产业资本,助推泉州传统产业高端化、成长型产业集群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再次借助金融资本的力量,培育“航母式”龙头企业。继续实施改制上市“121”工程,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通过兼并重组、强强联合等方式,优化公司治理,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打造百亿企业、百年老店。

最后推进科技和金融的结合,培育科技“小巨人”。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打造区域资本市场和股权交易平台,大力发展创业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做大做强泉州高新区“一区八园”,推动泉州广大中小企业向科技“小巨人”转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